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的回升,得天时与地利也

人民币的回升,得天时与地利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6日14: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后市,两大方面还须进一步关注。一方面是关注美元短期调整之后的走势。另一方面则须密切跟踪资本流动情况,因此如未来要公布的结售汇逆差、外汇占款、进出口数据等也都十分关键。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5日人民币离岸、在岸汇率大幅升值。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分别大涨1.33%与0.61%,5日盘中最高触及6.78。在岸汇率在离岸的带动下昨日上涨0.89%,最高触及6.87。人民币汇率的回升是当前天时地利的结果,一方面,美元指数继前日下跌0.75%后,昨日最低报101.71。欧元区经济数据企稳带动欧元上涨,对美元形成压力,对人民币产生间接影响。另一方面,HIBOR在离岸流动性紧缺下大涨,国内经济短期企稳。所以同时具备天时和地利,人民币顺势逆转跌势,快速回升,并成为2017年年初最亮眼的走势。

天时:美元大跌推动人民币升值,欧元上涨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间接影响因素

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动力不足,FOMC纪要为2017年货币政策打上问号。一方面,2016年12月,在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加息以及新政府财政刺激政策三方力量共同推动下,美元指数大幅飙升至103。但前期利好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近期不论是美联储高层还是政策高层并无明显鹰派言论,美元持续上涨动力不足,进入高位盘整阶段。另一方面,美联储公布FOMC会议纪要,纪要内容表明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特朗普财政刺激的程度。而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此之下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扑朔迷离。许多官员表示了对特朗普政府政策波动的担忧。这一观点使得2016年12月美联储2017年3次加息的预期将很可能被改变。而前期美元走强很大程度上包含了3次加息的预期,而当前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美元走强预期产生变化。

欧洲经济好转带动欧元上升,美元指数承压,间接提振人民币汇率。2016年12月欧洲经济数据频频向好,首先,最近公布的欧元区12月CPI同比上升1.1%,创下2013年9月以来新高。其中能源部门在12月份增速达到2.5%,前值为下降1.1%。其次,欧元区12月综合PMI终值54.4,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值。其中制造业PMI54.9,较11月上涨1.2个百分点。欧洲经济向好使得欧元得到提振,欧元兑美元汇率呈现底部企稳。经济数据公布后,1月4日欧元大涨0.87%,昨日欧元也继续上扬。在此之下,美元指数将受到下行压力,进而间接对人民币起到提振作用。

地利:HIBOR连日暴涨,基本面短期向好

HIBOR利率连日暴涨,支撑汇率升值。从2016年底开始,HIBOR利率一直处于上升状态。1月4日HIBOR隔夜达到了16.95%,昨日继续上涨。HIBOR上涨将利于人民币止跌回升。一方面,HIBOR利率是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当前HIBOR利率上升将会极大削弱做空动力,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根据利率平价理论,HIBOR利率上升会增强人民币做多力量,投资者可以借入较为便宜的外币投资离岸人民币获得较高收益。从这个角度同样会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

基本面向好,通胀短期有支撑。中国GDP从2016年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在6.7%,近期发布的中采PMI创16年内次高水平,财新PMI更是创13年1月以来新高。而且从具体分项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回落以及订单指数的回升表明此轮PMI上涨属于需求拉动型,企业仍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未来补库存需求较高。物价方面,16年底CPI持续上升,12月重返2%之上。在气温寒冷以及春节需求上升时期,CPI将在短期面临季节性回升。经济向好与通胀回暖将会推高利率水平,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天时地利并存,人民币离岸、在岸汇率持续升值。离岸汇率4日、5日分别大涨1.33%与0.61%,5日盘中最高触及6.78,刷新去年11月9日来最高水平。在岸汇率两日分别上涨0.1%与0.89%,最高触及6.87。展望后市,两大方面还须进一步关注。一方面是关注美元短期调整之后的走势,美元近期高位震荡,但1月20日新政府上台后政策才开始正式实施,美联储今年3次加息预期的执行也将更加扑朔迷离。另一方面则须密切跟踪资本流动情况,因此如未来要公布的结售汇逆差、外汇占款、进出口数据等也都十分关键。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