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财富传承工具当下当首选信托

财富传承工具当下当首选信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6:3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信托就像是一把保护伞,将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分割开,利用信托机制来实现资产保护和分险隔离。因此信托和遗嘱一样,具有法律赋予的高度安全性,同时,信托因为合同的保障作用,不存在财产纠纷,比遗嘱的安全性更高。

王婷婷

信托行业在政策的福荫下度过了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如今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信托的利润率也在持续下滑,在旧的增长模式乏力的背景下,信托行业也在积极转型,回归信托本源恰似一条光明大道,吸引着各家信托公司前行。根据北京信托、中国社科院等联合发布的国内首份权威的家族信托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经过3年的努力,我国境内已经有21家信托公司和14家商业银行参与家族信托业务,家族信托规模约为441.84亿元。同时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中国本土的家族信托规模可达6275.5亿元。

古语云,“兵家之法,战守并重”。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对于财富传承都是极其重视,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在财富传承的历史上,常被用来规避风险的工具有遗嘱、大额保险、财产代持等,随着近年来,家族信托也逐步开始拓展财富管理市场。家族信托动辄上千万的门槛,让普通富裕阶层觉得遥不可及,但对高净值客户而言,却是最佳的选择。这是由于信托本身就是一种法律制度,再加上其金融的本质,使其能够灵活的运用各种工具更好的实现财富管理的目标,从而它有着其他财富传承工具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根据福布斯每年的调查显示,高净值人群在财富传承中,最主要的需求是隐私性、安全性、可控性和灵活性等。接下来,笔者通过一个表格简单的对上述几种财富传承工具进行总结,并通过案例形式进行详细解读。

财富传承工具的比较

 

民事信托

财产代持

遗嘱

大额人寿保单

门槛

★★★★☆

☆☆☆☆☆

☆☆☆☆☆

★★★☆☆

安全性

★★★★★

★★☆☆☆

★★★☆☆

★★★☆☆

增值功能

★★★☆☆

×

×

★★★☆☆

保密性

★★★★★

★★★☆☆

★★★☆☆

★★★★☆

可私人定制

★★★★★

★☆☆☆☆

×

×

优化税务,避债

★★★☆☆

★☆☆☆☆

☆☆☆☆☆

★★★★☆

服务时间

★★★★★

★★☆☆☆

★★★☆☆

★★★★☆

①财产代持;财产代持最常见的方式是把财产转移给父母或者信任的人名下,或直接以亲朋好友的名义进行投资。典型特征就是以信任为唯一的标准,没有门槛限制,金额可多可少。受传统的儒家思维影响,委托他人尤其亲属代持资产的情况在国内高净值人群中十分普遍,产生的利益纠纷甚至代持资产被侵占的情形也时有发生。最常见的就是主人公意外身故造成的家庭纠纷或家庭财产外流。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间分家产的狗血剧越来越多。在金钱面前,不可高估亲情的力量。

②遗嘱: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遗嘱是我国居民比较常用的一种财富传承的工具,很多人虽有了解但可能并不清楚,关于遗嘱,我国法律规定了继承权公证制度。也就是说,当立遗嘱人去世后,公证员会把所有的法定继承人聚集起来,当众宣读遗嘱,并在最后会征求所有人对这个遗嘱的意见,此时,如果有人反对,那么就没有办法按照遗嘱立马执行,必须走法院程序且过程非常漫长。换言之,遗嘱在保护隐私,财产增值,时效性,优化税务等方面都没有任何的优势。与信托相比,遗嘱的另一个重大缺陷是不能够附加条件,不能够按照客户的情况对遗嘱附加约束。比如有客户希望自己去世后,遗产能够按照额度逐月分给孩子或者要求继承人履行一定职责或者满足一定条件以后才能够领遗嘱,但是这种附条件的遗嘱在我国目前是无法实现的。

在遗嘱案的历史上,最典型的当属香港龚如心一案,生前她争别人遗产,死后别人争她遗产。自龚如心丈夫王德辉1990年失踪后,龚如心与其公公王廷歆之间的世纪争产案于2001年8月正式开审,到2005年7月11日终审判决,400亿遗产最终归龚如心继承。整个遗嘱审理结果跌宕起伏,历时4年,龚如心才正式获得丈夫的遗产。两年后龚如心便因病辞世。跌宕起伏的案情从另一个侧面论证了遗嘱在财富传承上存在的不可调和的缺陷,也反面映衬了法律赋予信托在资产隔离上的优势。

③大额人寿保单:随着保险意识的加强,保险所具备的转移资产,优化税务,避免债务危机等功效也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许多高净值人群纷纷购买大额人寿保单,期许将自己辛苦累积的资产能完整的传递给下一代,打破“富不过三代”的迷思。与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相同的是人寿保险业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不同点则是它不需要在分配遗产的时候把所有的法定继承人和遗嘱继承人都叫到同一现场。保险公司在让受益人接受保险理赔的时候,只会通知受益人及监护人。保密性相比较遗嘱更强。也正是因为保险是指定受益人,保险公司必须按照合同来直接履行,进而可以避免家族财产分配问题而引起的家庭纠纷。如果企业家有购买大额人寿保险的话,就算公司被清盘,他们的人寿保险还是不受影响,因为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保险金不算作遗产,更不被列入偿债资产的范畴。因此购买保单可以有效的让家庭财产不被企业经营风险影响,同时达到转移与隔离资产的目的,让企业家无后顾之忧。

于此同时,也正因为保单是指定受益人,所以大额人寿保险最大的风险在于道理风险。由于现金的时间价值差异比较大,当下拥有500万的吸引力远远超过20年后的500万,所以这个时候不能排除某些受益人会做出不当选择,譬如诅咒投保人早日身亡,从而影响正常的亲情往来。此外,保单和遗嘱一样,最大的弊端在于不能够附加条件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④信托,与上述财产代持、遗嘱以及大额人寿保单等传承工具相比,它们在财富传承中遭遇的窘境,恰好是信托擅长之处。通过信托合理的规划,即能够满足客户的控制欲,又能够保护客户的隐私权,同时还能够对财产进行保全。具体而言,信托作为财富传承的工具,具有以下几点其他财富传承工具所无法比拟的优势(见表4-1)。

首先,安全性,信托最高。信托法规定,信托财产和信托公司自有资产相分离,信托财产专款专户,即使信托公司破产,客户的资产仍旧是安全的。信托就像是一把保护伞,将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分割开,利用信托机制来实现资产保护和分险隔离。因此信托和遗嘱一样,具有法律赋予的高度安全性,同时,信托因为合同的保障作用,不存在财产纠纷,比遗嘱的安全性更高。

其次,保密性,信托最高。信托财产是不需要公开的,截止目前,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没有一个途径,公众可以查到某一个信托的委托人或者受益人信息,这一点对于很多满足很多希望降低资产透明度的客户。遗嘱在客户身前也是具有高度的保密性,但是在客户身后,是向所有具备继承资格的继承人公开的,就这一点而言,信托在保密性方面远远高于遗嘱。

第三,灵活性,信托最高。信托通过条款设计可以满足客户的控制欲,即使去世后依然能够通过条款约束受益人的行为,一旦受益人违反了相关的规定,还可以将其从受益人名单中剔除出去。这一点不论是财产代持或是遗嘱或是大额人寿保单都不能做到。

第四,服务周期,信托最长。信托服务的周期是所有财富传承工具中最长的,通常客户签订的家族信托合同短则数十年,长则上百年。在客户身前,可以通过信托实现增值保值的功能,在客户身后,既能够帮助客户实现增值保值,同时也能够按照客户需求管理财产。著名的诺贝尔奖基金就是典型的案例,诺贝尔去世后,在专业人员的管理下,奖金发放了上百年后,余额还超过当年的总金额。           

(作者系中泰信托公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