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的四点改善方向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的四点改善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4日2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研究报告,分析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供应机制的现状和结构特点,并就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提出四点改善方向,包括建议监管机构考虑建设连通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债券通”跨境平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4日发表研究报告,分析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供应机制的现状和结构特点,并就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提出四点改善方向,包括建议监管机构考虑建设连通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债券通”跨境平台。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的现状、影响及改善方向》报告指出,去年人民币已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不断上升,充足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对提升市场深度,满足跨境贸易、离岸投融资、外汇交易等经济活动至关重要。

报告称,尽管目前境外投资者可更为直接地参与在岸市场交易,市场交易重心有转向境内的迹象,但以美元等国际货币的发展经验来看,一国推进货币化在本土市场放开的同时,离岸市场的发展对促进货币的境外循环和广泛国际使用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改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可考虑以下改善方向:

一.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放开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渠道,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池规模。

二. 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打通两地债券回购市场。从提升交易便利及及时性角度考虑,建议监管机构考虑建设连通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债券通”的跨境平台。允许持有离岸债券的境外机构到境内银行间市场进行回购交易,并把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

三. 为发展利率互换、掉期等衍生品提供市场基础,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定价效率及风险管理能力。

四. 丰富离岸市场的产品规模和类别,进一步扩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