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港交所一季度将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

港交所一季度将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4日20: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公告称,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合约2017年第一季度有望开始交易。该期权合约旨在提供更成熟的金融工具,协助市场参与者在人民币(香港)波幅加剧下更有效地对冲货币风险。市场参与者可以运用不同的期权策略,有效而灵活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1月4日公告称,计划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若市场准备就绪,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合约有望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交易。

香港交易所称,市场各方对交易及对冲离岸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需求日益多样化。人民币货币期权在场外市场的交易量自2010初起急剧增长,为场内推出同类产品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球场外美元兑美元(香港)期权市场发展

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合约旨在提供更成熟的金融工具,协助市场参与者在人民币(香港)波幅加剧下更有效地对冲货币风险。市场参与者可以运用不同的期权策略,有效而灵活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

CNH

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有以下优点:

·可根据市况灵活采用不同的交易及对冲策略

·由香港交易所作为交易双方的中央结算对手,对手方风险有限

·标准的场内合约,高透明度及效率

·缴付保证金后即可买卖,具成本效益

·可大手交易,合约期可长达16个月

合约概要

同时,新的人民币货币期权合约可与香港交易所现时提供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及其他人民币货币期货形成互补,现有的人民币产品在流通量及市场参与上均领先全球其他交易所。

去年,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总成交量为538,594张合约(名义价值540亿美元或人民币3,760亿元),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05%。该人民币期货的未平仓合约于2016年12月30日创下45,635张合约的新纪录(名义价值46亿美元或人民币318亿元),占全球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总和约三分之二。

人民币期货

人民币期货2

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的期交所参与者数目亦见增加,提供人民币期货买卖服务的期交所参与者去年新增13名,总数增至103名。

香港交易所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部主管马俊礼说:“人民币货币期权是香港交易所把握市场机遇、完善人民币相关衍生产品系列的重要一环。新产品将有助香港巩固作为跨境流动资金门户,以及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担当全球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对投资者来说,货币期权也会为他们提供更多交易策略的选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