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个人购汇额度不变、申报信息更加细化

外汇局:个人购汇额度不变、申报信息更加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1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2016年12月31日晚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专家建议,尽管新的一年个人换汇额度刷新,但市场主体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谨慎理性投资。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2016年12月31日晚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专家建议,尽管新的一年个人换汇额度刷新,但市场主体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谨慎理性投资。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主要是细化了申报内容,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虚假申报、骗汇、欺诈、违规使用和非法转移外汇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依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予以行政处罚、进行反洗钱调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目前,我国每年出境人次已达1.2亿,个人用汇明显增多。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我国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时有发生。在改进个人购汇事项申报统计后,外汇管理部门可据此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

对于完善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有人担心会影响境外留学和旅游等情况的用汇。对此,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没有影响,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化。出境留学,便利化额度内购汇,按规定进行完整、真实的信息申报;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

目前部分个人在境内配置外币资产或购买外币理财。其实,当前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下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实现。

专家表示,美国利率水平较低,外币存款利息和外币理财收益率都明显低于人民币存款和理财。且国际汇市波动频繁,市场主体持有外币资产的收益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表示,假如2016年初换购5万美元,那么在汇率操作上的收益就是6%左右。但考虑到美元和人民币的无风险投资收益相差大约是2%,扣除之后这4%左右的净收益与境内风险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相比,未必具有明显的吸引力。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当下老百姓的心理预期有其现实客观性,在面对汇率浮动的初期稍有不适应也较为正常,居民和企业应理性分析人民币的长期走势,学会利用金融工具对冲汇率风险,而非恐慌性地盲目购汇。一旦购汇季热潮褪去且美元走软,购汇操作就可能显得操之过急。

新的一年,外汇管理部门将强化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目前个人经常项目下购付汇比较便捷,我们将继续优化相关政策、督促银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