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招银资管预计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

招银资管预计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16: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预计上半年以“防风险+稳汇率”为主,下半年以“稳增长+稳物价”为主,下半年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同时明年的货币宽松预计将更多的通过支持财政以及准财政资金投放的方式展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招银资管研究最新发布的2017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预计上半年以“防风险+稳汇率”为主,下半年以“稳增长+稳物价”为主,下半年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同时明年的货币宽松预计将更多的通过支持财政以及准财政资金投放的方式展开。

报告指出,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在防风险和稳增长间取得平衡,在经济未能实质企稳前,货币政策不存在收紧空间,然而流动性冲击若持续,也不能排除降准的可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年货币政策为“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其中,自2013年以来首次提出“稳健中性”这一说法。

以前稳健但灵活的政策定调,实际执行政策弹性较大,可以偏宽松也可以收紧。但是,2016年10月份以来,银行间利率、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以及央行公开市场较多投放中长期资金、抬高资金综合利率等,已经显露适度偏紧的政策取向。

2017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重要出发点是货币供应方式出现新的变化。外汇占款下滑已经常态化,与外汇占款减少相伴生的基础货币缺口,是这两年央行不断降准的主要逻辑。2016年新增基础货币投放超过2万亿,但外汇占款流出却超过2.5万亿,今年前11个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投放的基础货币接近5万亿,弥补了基础货币投放缺口。

然而,明年外汇流出形势仍不容乐观,加上约4.2万亿左右的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到期,明年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只增不减,降准的逻辑依然成立。

201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始终没有用降准来对冲外占下滑,主要是基于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债券市场高杠杆、人民币贬值等多方面考量。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火爆行情以及金融加杠杆大幅推高了货币乘数,使得今年在基础货币投放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M2仍保持在11.5%左右的增速。明年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增速大概率将回落,债市杠杆也有望得到控制,货币乘数上升的趋势或将逆转,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2017年M2的增速预计不超过12%。

图:央行逆回购加权利率(%)

央行逆回购加权利率

资料来源:Wind, 招银资产管理

流动性方面,2017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加上货币乘数的逆转趋势,市场流动性将面临诸多挑战。今年以来债市“加杠杆、搏收益”的逻辑愈演愈烈,央行开始反思过窄的“利率走廊”可能会助长金融体系风险,流动性操作出现明显的变化就是锁短放长和加价不加量。

但是,且不说巨量的公开市场投放极其考验央行的操作能力,这种方式大幅抬高了银行获取基础货币的成本,增加商业银行盈利压力,同时也不利于稳定银行获得长期资金的预期,在实体经济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银行资金“脱虚向实”短期内仍然很难实现,而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反而会进一步上升。

展望2017年货币政策,受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地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大幅下降,而全球多数经济体复苏缓慢也制约外需,明年经济尤其是下半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仍是央行的重要目标。

不过,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将进一步弱化,央行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就业压力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传统的稳增长、稳物价、稳汇率加上防风险将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4大目标。

明年上半年预计以“防风险+稳汇率”为主,一季度稳汇率的任务比较重,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下半年预计以“稳增长+稳物价”为主,其中三季度物价有一定压力,下半年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尤其是对三农、小微等方向的定向降准,同时明年的货币宽松预计将更多的通过支持财政以及准财政资金投放的方式展开。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经济平稳,通胀无虞,债市有底——2017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