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节假日将来 人民币窄幅盘整

人民币汇率周报:节假日将来 人民币窄幅盘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5日17: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月19日-12月25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微幅上涨0.08%,在6.95一线震荡。美联储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维持强势震荡整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明显缓解,两地价差仍然倒挂。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12月19日-12月25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微幅上涨0.08%,在6.95一线震荡。美联储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维持强势震荡整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明显缓解,两地价差仍然倒挂。随着圣诞以及元旦长假来临,国际市场交投清淡,短期人民币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市场走势

12月2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9494,相比前一日收盘价6.9466下跌2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9482-6.9503,成交额322.66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兑美元报6.9488,成交额325.65亿美元。

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围绕6.95一线波动,波动区间狭窄。不过客盘购汇压力未见放缓,大行继续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同样在6.95水平窄幅盘整,单周累计小幅上涨0.06%,结束两周连跌。

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状况虽略有缓解,但仍偏紧。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本周小幅上涨,两地价差持续倒挂。

后市分析

随着圣诞以及元旦假期临近,国际市场交投清淡,短期来看人民币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特别是临近年末,交易员进入休假高峰,美国重要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因此预计美元也将进入窄幅整理。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仍将维持本周行情。不过,美元下方的支撑较强,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有交易员预测,除非美元突破104,否则6.96很难突破。

事件政策

人民币结算汇价“虚破”七汇率波动风险被高估。据媒体报道,近期不仅一些在境外消费的相关人士遭遇到人民币汇率“虚破”7关口的情况,最近部分习惯于“海淘”购物的消费者,也曾出现过商家对代购境外商品计价时,采用明显高于7水平的人民币汇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实际汇率即便在未来突破整数7的所谓“重要关口”,也并不意味着任何悲观或者恐慌的来临。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大步迈向市场化的当前阶段,汇率市场化脱敏也正向新常态进发。

潘功胜称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2月21日表示,当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可控,支撑外汇市场稳定的根本性因素仍然长期存在。外汇管理兼顾便利化和防风险,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马骏称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2日表示,近期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平稳,一些指标还出现改善,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许多货币对美元贬值主要是因为市场对美国经济政策预期调整所致,而这些预期是可能变化的。

中国与冰岛两国央行续签35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冰岛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保持35亿元人民币/660亿冰岛克朗,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国人民银行此前曾分别于2010年6月9日和2013年9月30日与冰岛中央银行签署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爱尔兰获5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试点地区扩大到18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爱尔兰,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RQFII试点扩大到1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15100亿元。

中金公司研报称中国外汇储备料跌破3万亿美元,个人换汇管理或加强。中金公司指出,中国外汇储备有可能在近期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同时,随着每年5万美元额度更新,新年之后个人换汇可能集中增加,可能带来一定的市场压力。中国尚有充分应对措施,可能继续执行“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措施;必要时,加强个人换汇管理。

广西破获一起“地下钱庄案”,冻结涉案资金过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公安局20日通报称,经过一年多的侦查,该局成功侦破一起“地下钱庄案”,一举捣毁4个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经营“地下钱庄”的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资金1亿多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今年港交所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创纪录新高。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2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2月15日衍生产品市场创下多项新纪录。其中人民币货币期货——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量达495,925张合约,打破2015年全年262,433张合约的纪录。

央行称表外理财明年正式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明年一季度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将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国际市场

由于年内风险事件已全部宣告结束,圣诞节前一周市场交投平淡,“特朗普交易”暂时降温。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表现强劲,不过美元指数在节假日来临期间震荡盘整。

英国政府明年可能触发脱欧条款,市场对“硬脱欧”依然担忧,同时苏格兰官员也纷纷发出第二次脱英公投的论调,英镑不堪重负五连阴,本周收于1.2279。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