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2017年利率最大上行风险来自于资金面持续偏紧

2017年利率最大上行风险来自于资金面持续偏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10:1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利率水平的上行风险来自于资金利率。利率定价模型显示,如果资金面持续偏紧,10年国债利率可能会上行至3.5%附近。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高级分析师

2016年年末,各种利空不断,债券市场如惊弓之鸟,各品种纷纷暴跌,对于2017年的利率水平,市场悲观预期在不断上升。

对利率走势,我们有三个观点:

1、央行降杠杆是债市暴跌的直接导火索。

自监管提出金融降杠杆以来,除了针对债市、理财等出台政策外,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不断提高公开市场投放的成本,即通过重启14天以上更长期限逆回购,通过拉长MLF投放期限等“锁短放长”的手段,事实上提高了公开市场投放的加权利率,导致期限错配难以为继,机构开始被迫降杠杆。资金紧张且贵的局面,逐渐发酵为对同业理财、货基、债基、委外的持续赎回,导致被动抛售债券,进而为了弥补流动性和亏损主动抛售债券,最终发展为恐慌性踩踏。

2、利率回归波动中枢是本轮暴跌的根本驱动力。

根据招商银行利率定价模型,可以发现,自2015年年末起,10年期国债利率的波动中枢维持在3.1-3.3%区间,而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牛市,导致利率过度下行,目前的暴跌恰好推动利率向波动中枢回归,也即利率回归波动中枢是本轮暴跌的根本驱动力,而此前机构加杠杆的行为可能推动了债市过度上涨。

3、2017年利率最大的上行风险来自于资金面持续偏紧。

单纯从招商银行利率定价模型来看,目前10年国债已经大体回到了波动中枢附近,2017年未必很悲观,但央行去金融杠杆的力度确实对我们把握利率走势带来了很大困扰,这是明年利率市场的最大变量。

我们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将大体保持平稳,政府经济增长目标估计维持在6.5%,实际增速落在6.5-6.7%区间,通胀目标估计仍定在3%,但全年CPI中枢在2.1%左右,M2增速目标为了呼应金融降杠杆,可能定在12%,比今年稍低,实际增速预计变动不大。可以认为,与2016年相比,2017年经济增长、通胀、M2三者总体变动有限,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这意味着这三项变量在利率定价中的表现为中性,结论指向利率大体保持稳定,10年国债的波动中枢可能在3.3%附近。

但是,利率水平的上行风险来自于资金利率。2013年钱荒后,资金面对债市的影响力显著上升,对此,我们在利率定价模型中模拟了2017年全年资金偏紧的情景,这一情景显示,如果资金面持续偏紧,10年国债利率可能会上行至3.5%附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