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新规待消化 外汇冲击存隐忧

理财新规待消化 外汇冲击存隐忧

中国证券报2016年12月23日08:51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责任方的确认,事态逐步明朗,当前投资者情绪尚处在修复中,预计理财新规未来对于流动性的冲击减弱,但外汇维稳压力仍旧是风险源。

12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出现短暂恐慌性调整。研究机构认为,随着责任方的确认,事态逐步明朗,当前投资者情绪尚处在修复中,预计理财新规未来对于流动性的冲击减弱,但外汇维稳压力仍旧是风险源。

长期牛市背景催生广泛的杠杆交易、银行理财资金主动提高信用风险暴露和杠杆容忍度,加剧了整个系统在面临流动性冲击和信用损失时的脆弱性,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引发基建预期、强化加息预期,致使外围利率强劲攀升,则充当了关键的导火索。安信证券研究中心认为,债券市场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应该已经具备配置价值,投资者恐慌情绪的修复、集中解杠杆带来的交易拥挤的消除,则需要监管层面的适当干预,诸如稳定资金利率、积极保障流动性供给等,这些方面的进展也已经看到。

表外理财正式纳入MPA考核的落地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反映出中央处置金融风险决心较大。华泰证券研究认为,新规更多地影响理财边际增量,市场前期已经部分消化,预计后市因为理财新规带来的进一步冲击将不大。

华泰证券表示,在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的计算过程中,涉及到的是广义信贷的增速而非存量。新规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这更多会对未来的广义信贷边际增量产生影响,而对理财产品存量规模的影响要小得多。不过对增量而言,纳入表外理财监管后,银行考核压力会缓慢增加,可能逐渐抑制表外理财规模的扩张。近期债市的调整已经部分隐含了这一预期,表外理财纳入MPA评估对债市的冲击已经在前期有了消化。

对于系统性流动性风险,实际上投资者、监管者对此一直保持了高度警惕。难点在于对催化剂和临界点的把握。特朗普当选引发基建预期、强化加息预期,致使外围利率强劲攀升,与2013年钱荒之前的QE退出一样,这次充当了关键的导火索。无论美债、美股、美元,还是人民币汇率、国内银行间债券,各市场的调整均主要发生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催化剂出现的不确定性,也充分表明了及时和坚定的应对在投资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其他因素,例如国内经济动能依然稳健、通胀预期有所升温,特别是央行推升资金利率、防范资产价格泡沫、主动引导债市去杠杆等意图,也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未来外汇依然是流动性冲击主力。12月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即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移25个基点至0.50%-0.75%,也是2015年12月启动加息之后的再次加息。美联储官员对2017年加息次数的中性预期为3次,高于9月时预期的两次,这是公告中主要超预期的部分。美元指数近期又创新高,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时间内依然较大,11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超过3800亿元,预计12月份的外汇占款下降数额将会接近甚至超过前一月份。外汇贬值带来的资本流动仍然冲击金融市场流动性的主力。

市场上,贬值预期在今年前几个月一直保持稳定,近期出现了较快的升温;国内银行间流动性供给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汇率问题的牵制。安信证券指出。在强势美元结束和本币高估彻底解决之前,人民币汇率维稳仍是资本市场一个悬而未决的风险源。(记者朱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