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债市调整副作用显现 81家企业放弃发行

债市调整副作用显现 81家企业放弃发行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23日08: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下半年以来,尤其是12月份以来,一级市场债券的发行困难与日俱增。为规避市场风险和降低融资成本,不少企业取消或推迟了原有的发行计划。

伴随债市近来的剧烈调整,其副作用也随之显现。下半年以来,尤其是12月份以来,一级市场债券的发行困难与日俱增。为规避市场风险和降低融资成本,不少企业取消或推迟了原有的发行计划。数据显示,12月以来已有81家企业放弃发行债券83只,相比去年同期的31只,同比大增167.7%。

黔南州国有资本营运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刊登公告,拟定于本月22日簿记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的2016年黔南州国有资本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由于市场波动,经研究决定拟延迟本期债券的发行。与此同时,浙江建设投资集团公司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取消16浙建投MTN001中期票据的发行,公司将另择时机发行。

事实上,推迟或放弃发行的公司远非上述两家。在市场资金面紧张和债市下跌时,一些发行人通常会临时调整发行计划。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在近三周的时间内,有83只债券被推迟或放弃发行,其中最多一天弃发的是12月16日,高达11单债券发行“夭折”。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所以在原定发行时间的最后当口,公司决定暂缓发行。”东部某建投企业负责人表示。他坦言,推迟发行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个选择为公司每年减少上千万元的利息支出。“只要市场回暖,我们将果断重新发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受到了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二级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债券收益率上行和近期市场的资金面趋紧。“以国海证券违约事件为例,出了这个事,代持我们是完全不做了。其他资管等常规业务也更加谨慎,生怕再出一个假公章、临时工的事。”有券商人士坦言。

需要指出的是,国债和国开债也不同程度地萎缩。财政部21日上午竞争性招标两期续发国债发行规模均为160亿元,较上期280亿元的规模大幅缩减。22日本应是国开行2016年第五期、第七期金融债券增发招标的日子,但国开行却取消了原定的发行计划,将20年期、7年期两期金融债券取消发行,后续发行计划将另行公告。

对此,某银行交易人士认为,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下,财政部将国债发行规模缩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市场压力。(记者钟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