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延续横向休整

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延续横向休整

中国证券报2016年12月22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当日中间价与即期汇价涨跌幅度均较有限的同时,离岸CNH汇价再度出现了强于境内市场的倒挂局面。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尾日益临近,市场多空博弈料暂处于均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大体保持平稳。

得益于隔夜美元指数冲高回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情绪缓解等因素,周三(1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体延续了本周以来的横向休整运行格局。此外,在当日中间价与即期汇价涨跌幅度均较有限的同时,离岸CNH汇价再度出现了强于境内市场的倒挂局面。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尾日益临近,市场多空博弈料暂处于均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大体保持平稳。

离岸CNH汇价再现倒挂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489,较前一交易日的6.9468小跌21个基点。由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温和走弱,整体继续盘整在6.95一线。

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运行整体窄幅波动,盘中涨跌幅度均较为有限。截至周三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9512,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微跌3个基点,自上周五以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震荡于6.95附近。

香港市场上,人民币CNH汇价在亚洲交易时段整体也处于窄幅震荡的运行格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日离岸CNH汇价再度出现了强于境内即期汇价的倒挂状况。截至12月21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9414,较前一交易日小跌22个基点或0.03%,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报在-98个基点,在12月5日之后再次出现倒挂。整体来看,近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持续震荡在103点附近的高位水平,人民币汇率整体也展现出一定短期企稳的特征,暂时终结了12月上半月的震荡走软格局。

短期走势或以稳为主

交易员表示,虽然年末期间客盘持续有较大购汇需求,但大行在关键点位继续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仍大体稳住了市场参与各方对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另一方面,近几个交易日央行通过窗口指导大力稳定住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平衡,债市、股市在一轮急跌之后也逐步企稳,这对于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情绪平稳,也有积极提振。此外,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流动性依旧紧张,离岸做空人民币力量继续得到打压,两地汇价倒挂的再次出现,也有助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平稳。

外部因素方面,外汇交易商易信表示,虽然目前美元指数短中期都仍处于上涨趋势之中,但随着圣诞长假的来临,年内美元指数继续上升的空间预计将较为有限。在此背景下,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在前期普遍显著下跌之后,或将迎来阶段性休整。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尽管来自于强势美元的压力仍难消解,但短期之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表现,也有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整体来看,在年末国内金融市场整体“人心思稳”的背景下,年内剩下一周多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以稳为主,整体波幅有望较前期明显收敛,年内破“7”的概率也将极为有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