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德霖:正研究两地债市下一步合作

陈德霖:正研究两地债市下一步合作

上海证券报2016年12月21日08: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正带队在北京拜访的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深港通是桥梁,不必在意短期资金流向问题。他同时展望,下一步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合作可能在债券市场领域,但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另外他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正带队在北京拜访的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就深港通、人民币离岸业务等问题与媒体做了深入交流。

陈德霖说,深港通是桥梁,不必在意短期资金流向问题。他同时展望,下一步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合作可能在债券市场领域,但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另外他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不必在意深港通短期资金流动状况

陈德霖正带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一行,在北京拜访央行等部门。在昨日举行的媒体午餐会上,陈德霖首先向媒体介绍了深港通开通后的情形。“目前北上资金达到120亿元,南下资金35亿元,整体资金量不太大,资金流向呈现北上资金多于南下资金的特点。”

不过,陈德霖表示,沪港通、深港通是金融基建,是桥梁,不用在意短期资金流向问题。他解释称,原本内地居民不用等深港通开通也可以买港股,但海外投资者买深圳股票则受限制,回想两年前,沪港通开通时也存在类似问题。

陈德霖说,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借助沪港通,两年来,北上资金净额为1380亿元,南下资金净额为2980亿元,形势逆转。“资金流向受很多因素影响,要中长线看待这一问题。 ”

对于上证报记者提出的“沪港通、深港通落地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还有哪些合作可以期待”这一问题,陈德霖透露,主要是债券市场方面的合作,但目前仍在研究阶段。

据香港金管局方面介绍,目前国内债券市场规模达到60万亿元,但境外投资者投资比例不到2%,开放空间很大。陈德霖说,内地和香港两地如在债市领域进一步合作,可以让海外投资人更容易买到内地债券。

长期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对于另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话题――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压力,陈德霖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高于美国,经常项目有盈余,尽管美国现在处于加息周期,但人民币利率仍比美元高,长远来看,看不到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基础。不过,陈德霖也表示,短期汇率波动很难预期,因为影响因素太多。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陈德霖表示,中长线看,这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产生正面影响,但考虑到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也会影响到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香港人民币存款也从去年高峰时的11000多亿元跌至目前的7000多亿元,不过,每天通过香港人民币支付系统清算的规模收窄幅度相对偏小,从高峰期的11000多亿元下降至8000亿元-9000亿元,可见,资金池虽然有所缩小,但人民币离岸业务交易依然繁荣。 ”

人民币国际化是个长远的过程,不会是直线的,是波浪形的。”陈德霖表示,现有一些措施对香港离岸市场流动性带来了一些影响,因为很多海外人民币需求通过香港离岸中心拆借,但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不大,导致当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利息波动比以前大。但总体来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香港的发展依然有序。

成立IFFO  促进基建投资与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午餐会上,陈德霖用较长篇幅介绍了香港金管局拟推动基建投融资方面的计划。

陈德霖说,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香港可以发挥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今年7月初,香港金管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其目的是想汇聚主要的相关投资者促进基建投资与融资。该办公室在成立时,也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目前IFFO已有超过50个合作伙伴。明年3月,IFFO还拟举办投融资人圆桌会议。

至于香港金管局为何要推动“一带一路”投融资工作,陈德霖说,因为过去内地企业做基建投资基本都是用内地资本,但今后要扩大“一带一路”的投资,只靠内地资金不够,应该引进国际资本。

陈德霖此行也推动了多项相关方面的合作。IFFO昨日即分别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均拟借此机会促进基建项目投资。

据了解,截至2016年10月,国开行在香港的营运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并已通过香港平台完成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超过50亿美元,国开行拟通过香港平台为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提供总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和商机,并计划在未来两年扩大在港业务。(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