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德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有序发展运行畅顺

陈德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有序发展运行畅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0日21: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指出,尽管受短期波动影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从去年高峰期的1万1千亿元下降到目前的7000多亿元,但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交易额仍然不小。总体来讲,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还是有序发展、运行畅顺的。

新华社记者刘欢

北京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0日在北京表示,香港在投融资和专业服务等领域具有优势,可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久前成立的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就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基建投融资的一个重要平台。

陈德霖是在接受内地媒体联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今年7月成立的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通过邀请不同的机构为业务合作伙伴,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让有兴趣的伙伴建立联系、开展合作,寻找基建投融资机会。

20日,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共同促进基建项目投融资。陈德霖透露,国开行将通过香港平台为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提供总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和商机。

他还介绍说,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将于明年3月举办一场投融资人圆桌会议,重点探讨对“一带一路”沿线基建投融资的风险管理、法律安排和管治安排等议题。

对于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陈德霖表示,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长远来看有利于国际投资者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但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影响到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他指出,尽管受短期波动影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从去年高峰期的1万1千亿元下降到目前的7000多亿元,但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交易额仍然不小。总体来讲,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还是有序发展、运行畅顺的。

对于近期开通的深港通,陈德霖指出,深港通是内地资本市场向外开放的重要标志,目前运行正常。深港通是一项长期制度安排,发挥的是“桥梁”作用,不应只看短期交易量的变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