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净流出 人民币去哪了?

跨境净流出 人民币去哪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9日21: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的人民币业务逆势上升,与中英关系良好发展的护航、伦敦大力吸引人民币业务的举措等密不可分。

王家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

近日,英国央行发布了季度人民币业务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9月30日,英国人民币存款余额(含存款证)为85.57亿英镑,较年初大幅增长66.9%(若以人民币计价则增长49.8%)。其他数据包括: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40.69亿英镑,较年初增长237%。2016年三季度,人民币日均外汇交易额512.4亿英镑,同比略下滑0.8%,比一季度下滑9.3%。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英国人民币存贷款业务成为离岸市场的亮点。如果看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存贷款业务的发展情况,英国市场显得鹤立鸡群。根据我们的统计,到2016年9月末,香港、台湾、新加坡、英国、澳门、韩国等六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存款余额1.23万亿元,较年初下降了18.1%,较2015年6月的峰值更是下降了32.8%。其中,韩国人民币存款降幅最大,高达94.5%。英国的人民币业务逆势上升,与中英关系良好发展的护航、伦敦大力吸引人民币业务的举措等密不可分。

二、英国的人民币数据可部分地解释境外人民币资金池的萎缩。从外管局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的人民币资金表现为净流出(以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项目为主),累计金额高达1.62万亿元;这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总体大幅下滑的局面截然相反,令人困惑。进一步分析,可能有以下三种原因导致这种局面:第一,贷款增速下降,存款派生减少。从香港市场来看,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074亿元,仅较年初增长3%,而前三年的贷款余额年均增速高达55.6%。相反,今年英国的人民币客户贷款大幅增长,相当程度推动了人民币存款的增长。第二,境外客户收到的人民币通过交易渠道回流。特别是以人民币直接投资、购买保险等形式出海的资金,在境外通过交易转化为美元,对应的人民币资金再通过银行自身在外汇市场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跨境交易回流境内,而这并未反映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第三,不排除外流的人民币分散到更多未纳入统计地区的可能性。英国的人民资金池增长,可能还代表了卢森堡、法兰克福、迪拜等其他未公布人民币业务统计数据的离岸市场也在增长。当然,这种猜想需要进一步证实。

三、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从未停滞。近期,境外一些市场论调在唱衰人民币国际化,认为由于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受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陷入停滞。英国市场的统计数据已经表明,这种看法显然是片面的,应从更广阔层面审视。今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熊猫债快速发展,深港通开通,人民币直接交易的货币对大幅增加10对至21对,美国、俄罗斯和阿联酋相继指定人民币清算行安排,人民币货币互换体系进一步覆盖到36个国家和地区。特别地,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更多的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从业务层面反映的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放慢,主因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产生了显著影响,跨境货物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规模和比例下降。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国际化仍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服务中国对外开放的大局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诉求而不断向前迈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