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表外理财明年正式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

央行:表外理财明年正式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9日21: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明年一季度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将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新华社记者刘铮 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防控金融风险再出新招: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明年一季度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将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潜藏风险。一是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如果增长过快会积累风险,不利于“去杠杆”。二是目前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

这位负责人说,为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更为审慎经营,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前期央行就此事开展了模拟测算,金融机构对此已有了逐步适应的过程,目前看实施条件已经具备。

从2016年起,央行把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MPA体系,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这一体系的核心。MPA从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调控的做法。此后,央行一直在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实施情况对MPA进行完善。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底若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冲时点,会大幅拉高明年一季度乃至二、三季度广义信贷余额和同比增速,直接对明年前三季度MPA评估结果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有银行因为MPA而冲时点,可能是由于对考核机制理解不够准确。避免冲时点行为,保持广义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才符合MPA要求。央行将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引导和风险提示,推动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地过渡。(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