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财报告预测: 明年人民币汇率或至7.2

上财报告预测: 明年人民币汇率或至7.2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9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课题组预计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基准情景下,预测2017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50%,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13%;CPI增长1.9%,PPI增长2.5%,消费增长10.1%,投资增长8.1%,出口下降0.1%,进口增长0.2%,M2增长12.9%,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贬至7.2。

18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沪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16-2017)》。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L型探底阶段,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两位数一路跌至2016年前三季度的6.7%,在旧增长方式后继乏力、新增长方式尚未建立的关键转型时期,内部和外部一系列新的不确定因素叠加,使得中国经济虽有回稳态势,但基础并不牢固,下滑的压力依然存在,给成功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带来挑战。

课题组预计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基准情景下,预测2017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50%,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13%;CPI增长1.9%,PPI增长2.5%,消费增长10.1%,投资增长8.1%,出口下降0.1%,进口增长0.2%,M2增长12.9%,年内人民币美元汇率将会贬至7.2。

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有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三个结构性失衡,即经济结构、体制结构和治理结构的失衡。其中,经济结构的失衡是表象,表现为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的转型滞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体制结构上的“重政府轻市场、重国富轻民富、重发展轻服务”和治理结构上的“中央决议和地方/部门执行落差”。

报告强调,只有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关于“四个全面”的综合、整体、深化改革的纲领性决议文件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让体制结构的失衡和治理结构的失衡得到有效改善和解决,渐进有序的经济自由化、市场化和民营化改革有实质性的进展,以及恰当采取应对下滑的财政和货币配套政策措施,社会和民间特别是民营经济的信心才会有大的提振,那么中国经济增长仍可能真正实现稳中求进和长远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