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债市恐慌性下跌 短期宜保持谨慎

债市恐慌性下跌 短期宜保持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6日18:5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受访的多位券商研究员判断,资金面仍将成为债市回稳的最大掣肘。对国内的资金面而言,美元指数创出新高,短期仍是易涨难跌,这将对人民币形成持续的外部压力。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年末资金面持续趋紧的影响,本周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疲软,收益率全面跳升。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12月15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跳水”大跌。其中,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10-15BP;国开债收益率大幅跳涨20BP;农发债、进出口债的收益率除个别期限外,总体攀升15-30BP。

“近期,影响债市偏空的负面因素正在加速发酵。一方面,元旦、春节将至,伴随居民取款需求的增加,银行间流动性呈现出了脆弱的紧平衡格局;另一方面,11月CPI和PPI的同比增速分别较前值提高了0.2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至2.3%与3.3%,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抬升也对债市形成了负面袭扰。”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身处短期利空集中释放的大环境中,债市调整在所难免。”

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受美元上涨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商品价格高位导致通胀反弹、货币政策谨慎中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短期利率的超调上行实为大势所趋。

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在美元加速走强带动人民币快速贬值,同时外汇占款下滑加剧的背景下,现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抬升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依旧不改全面上行态势。其中,隔夜、1周、2周、1月和3月期品种依次跳涨1.90BP、1.40BP、0.70BP、3.00BP、1.39BP,行至2.3300%、2.5190%、2.7120%、3.1545%、3.1774%的位置。

展望后续,受访的多位券商研究员判断,资金面仍将成为债市回稳的最大掣肘。对国内的资金面而言,美元指数创出新高,短期仍是易涨难跌,这将对人民币形成持续的外部压力。

华创证券判断,伴随金融机构跨年资金需求的增多,叠加MPA年终考核压力和元旦、春节取现需求的上升,预计春节前银行间流动性所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这对债市整体影响偏空。(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