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控流出 保储备 稳汇率

控流出 保储备 稳汇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6日0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此次美元加息后,以及后续的加息预期,预示着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这将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尤其是利率、汇率,以及资本流动管理都将形成严峻的挑战。对于中国而言,控流出、保储备和稳汇率将是一项重要的政策选项,而且,上述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也会面临和出现各种新的情况和问题,挑战是十分严峻的。

孙鲁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

与市场普遍预期相一致,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00,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市场在备受折磨近一年之后,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同时,美联储决议声明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迅速升至101.50,非美元货币则应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289,下跌261点,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截止北京时间15:2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9348,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触及6.9506,之后跌幅收窄,报6.9344.

此次美联储加息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就业改善、通胀回升后的必然结果,意味着次贷危机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舞台,回归常态化。同时,也意味着美元将逐渐步入强势周期。主要是由于:

一是美国加息空间较大,此次加息后,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为0.5-0.75%之间,远低于1990年以来平均4.2%,市场预计2017年将有2至3次加息;

二是从驱动美国经济“三驾马车”看,国内消费已经基本恢复,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7.1,创2007年7月以来的新高。投资仍然偏弱,特朗普上台后,减税和增加基建投资等新政的实施,在增加政府投资的同时,将带动民间投资上扬,使得美国经济获得新的驱动力;

三是美国通货膨胀弹性明显加大。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6%,为两年来最大的增幅。尽管通胀率还没有达到美联储目标的2%,但房地产基本处于理性繁荣,房价已经突破次贷危机前的高点,二手房销量也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此次加息后的发布会上也表示,预计美国整体通胀率将在未来数年涨至2%;

四是特朗普“新政效应”将持续发酵。如减税、贸易保护主义,加大基建投资,督促海外留存收益回流,以及美元加息后海外资本的回流等;

总的来看,升值是一把双刃剑,美元升值过快,不符合美国利益。尽管短期看,美元上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休整期”,但长期看,美元将进入强势的周期。

此次美元加息后,以及后续的加息预期,预示着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这将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尤其是利率、汇率,以及资本流动管理都将形成严峻的挑战。

自2016年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新一轮贬值态势,来势凶猛,尽管CFETS、BIS和SDR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平稳。2016年10月14日至12月9日,CFETS、BIS和SDR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上涨0.04%,0.5%和下跌0.53%。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出现较大的贬值,先后突破6.8和6.9关口。2016年年初至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6.41%,其中,10月10日至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3.46%。此次加息后,考虑到美国将步入逐渐的加息周期,且美元将逐渐步入强势周期,将给人民币汇率造成强大的外部压力。撇开“人无贬基”来看,短期而言,美元指数的上升,势必大大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另一方面,从资本流出看,从外汇局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银行结售汇持续逆差。2015年7月起,银行结售汇已经连续16个月逆差, 2016年9、10月逆差分别为284和146亿美元;代客收付汇也持续逆差。2015年7月份开始,银行代客收付汇连续出现16个月逆差,2016年9、10月份,分别逆差455和141亿美元;国际收支资本项目也出现持续逆差。2014年2季度起连续10个季度出现逆差,其中,2016年三季度资本项目逆差高达712亿美元,占2016年前三季度资本项目逆差(856亿美元)的83.18%;国家外汇储备持续下降。从2014年9月份的3.93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11月份的3.05亿美元,较10月末减少690.57亿美元。

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步入“深化之年”,同时,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也成为一项重要的政策措施,当然,强化资本流出管理,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也必然是一项重要的政策措施。考虑到特朗普上台后,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政策措施,如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额的税收,以及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等,尽管上述政策是否出台,何时出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毫无疑问的是,上述因素对中国国际收支都将形成较大的影响,可以预见,中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顺差较上年可能会出现一定规模的减少,资本项目仍将出现逆差。防范资本外流,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综上,对于中国而言,控流出、保储备和稳汇率将是一项重要的政策选项,而且,上述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也会面临和出现各种新的情况和问题,挑战是十分严峻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