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M1、M2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新增信贷和社融超预期

M1、M2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新增信贷和社融超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14: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预计今年全年M2或将显著低于年初“13%左右”的目标增速。分析显示,11月新增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均明显超过预期,但房贷仍是信贷主力,未来增速可能放缓。同时,需防范利率上行风险加大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4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M2同比增长11.4%,略低于市场预期,M1同比增长22.7%,M1与M2剪刀差进一步缩小。预计今年全年M2或将显著低于年初“13%左右”的目标增速。分析显示,11月新增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均明显超过预期,但房贷仍是信贷主力,未来增速可能放缓。同时,需防范利率上行风险加大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M2余额15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3个百分点;M1余额47.54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7个百分点。M1与M2剪刀差进一步缩小为11.3%。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M2增速低于上月的主因是外汇占款下降较多。11月份当月新增信贷7946亿元,略好于预期,但由于本月外汇占款大幅减少3827亿元,创今年1月以来单月最大降幅,较上月多减1193亿元,拉低M2增速约0.1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拆借市场成交量同比显著下滑,拆借利率同比则大幅上升,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这表明在央行金融降杠杆措施的推动下,货币条件有所收紧,金融加杠杆成本上升,预计这可有效控制金融杠杆的进一步扩张。

M2略低于预期的同时,M1增速出现明显下滑。赵庆明认为,M1同比增速较慢主因是去年基数较高。他预计,今年全年M2增速在11.3%左右,显著低于年初“13%左右”的目标增速。其原因除了去年基数较高之外,还与外汇占款大幅下降有关。测算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已经累计下降1.9万亿,拉低M2增速约1.4个百分点。

11月的金融统计数据中,新增信贷和社融均远超市场预期。从信贷数据内部结构看,居民房地产贷款依然是主力。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11月新增5692亿元,较10月的4891亿元大幅增长,在当月住户部门贷款增量中占比高达84%。表明信贷仍然主要依靠居民按揭贷款支撑。企业中长期信贷虽较上月有恢复,表明经济回升后企业已开始加大中长期投资,但相比房贷仍处于弱势。

因此,中金公司认为,11月金融数据仍主要反映房地产相关融资的滞后表现,随着房地产调控和资金面偏紧等因素,未来贷款和社融增长可能会有所放缓。

而在新增社融方面,11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4万亿元,为2002年以来历年11月份新增社融的最高值,比去年同期多7111亿元。

社融结构上,表外融资出现爆发式反弹,除股票融资小幅下降外,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票据、债券融资均显著增长。其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173亿元,为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增加,同比多增3718亿元,分析认为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增加可能与大宗商品交易活跃有关。

实际上,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都相对乐观,显示经济企稳有一定支撑。

但刘东亮同时指出,伴随持续的资金紧张和债券市场大跌等因素,银行负债端成本在上升,利率上行势头有从债券市场向广谱利率蔓延的风险,刚刚企稳的实体经济可能难以承受融资成本的超预期上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