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加息后 人民币汇率看海外 债券看国内

美元加息后 人民币汇率看海外 债券看国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10: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美元强势在2017年接遭到削弱,那也意味着人民币事实上继续贬值的空间可能并不会很大,如果美元出现温和升值的前景,预计人民币汇率底部将落在7.10-7.15区间。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美联储如期加息

美联储加息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早在我们7月份的报告《美元加息或是下一只黑天鹅》中,在彼时市场看淡联储加息的大环境下,我们就指出,市场低估了联储年内加息的风险。事实上,美联储此次加息后,进度仍然落后于泰勒法则指向的目标利率。

美联储加息节奏不会太慢

美联储在声明中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这符合现实经济情况。美国经济无论就业、增长、地产等各方面,都已经符合景气周期的表现,尽管与以往景气周期相比,此轮景气偏弱,但就业通胀螺旋风险已经浮现,美联储必须加快加息节奏以抑制通胀压力。

 美元汇率焦点转向联储与川普政策的博弈

对美元而言,联储加息使得利好预期在短期内已经兑现,尽管联储对美国经济和未来加息节奏的乐观预期,仍有助于美元保持强势,但大概率来讲,美元汇率的焦点将逐步转向美联储加息速度与川普激进扩张政策之间的博弈,也即川普上台后执行的减税和财政扩张计划,将在多大程度上恶化双赤字问题,从而恶化市场对美元的预期。如果市场认为川普的政策过于激进,那么很可能意味着强势美元在2017年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削弱。

2017人民币汇率更多看外部环境

由于中国国内经济已经表现出企稳迹象,且我们预期2017年国内经济表现将较2016年更为平稳,市场很难再从中国国内经济获得看空人民币的理由,因此人民币更大程度上将受到美元汇率强弱的支配,走势更多表现为对美元汇率的被动呼应。如果美元强势在2017年接遭到削弱,那也意味着人民币事实上继续贬值的空间可能并不会很大,如果美元出现温和升值的前景,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底部将落在7.10-7.15区间。

中国债市不会跟随美债进入熊市

随着美元长期加息周期的开启,美债已经较为确定进入熊市,收益率大方向将逐步走高。从历史经验看,以往中美债市的同步性较好,这似乎意味着中国债市也已见到拐点进入熊市,而近期债市的大跌更加深了这一担忧。

但事实未必如此,以往中美债市保持同步性的重要原因是,两国的货币政策周期大体一致。但目前两者已经发生分化,很难想象在供给侧改革完成前,在中国经济寻得L型底前,中国会进入持续的货币紧缩周期,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债市不会追随美债进入熊市,未来走势更多仍将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