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1月融资数据强劲 但需关注广谱利率上行风险

11月融资数据强劲 但需关注广谱利率上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16: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金融数据体现出“紧货币,宽信用”的思路,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负债端成本在上升,未来资产端投放价格也可能水涨船高,利率上行势头有从债券市场向广谱利率蔓延的风险,刚刚企稳的实体经济可能难以承受融资成本的超预期上升。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1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从表观看相当强劲,无论表内信贷和表外融资均超出预期,这与近期宏观数据企稳相吻合,显示实体经济需求有所恢复。从信贷数据内部看结构变化不大,仍然主要依靠居民按揭贷款支撑,企业中长期信贷较上月有恢复,但总体表现平平,社融结构上,表外融资出现爆发式反弹,除股票融资小幅下降外,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票据、债券融资均显著增长。

M2增速回落至11.4%,拆借市场成交量同比显著下滑,拆借利率同比则大幅上升,显示在央行金融降杠杆措施的推动下,货币条件有所收紧,金融加杠杆成本上升,预计这可有效控制金融杠杆的进一步扩张。

总体来看,金融数据体现出“紧货币,宽信用”的思路,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持续的资金紧张和债券市场大跌,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成本已显著抬升,票据、同存利率已经出现大幅上升,理财产品利率也在向上调整,除存贷款外几乎所有的利率都在上行,这意味着银行负债端成本在上升,未来资产端投放价格也可能水涨船高,利率上行势头有从债券市场向广谱利率蔓延的风险,刚刚企稳的实体经济可能难以承受融资成本的超预期上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