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每月增长10%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每月增长10%

新华社上海分社2016年12月14日09: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一年多来,业务量稳步增长,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交易笔数和金额都有较大增长,业务量差不多以每月10%的速度提升。

12月12日,“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举行第二场,本期访谈嘉宾为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欣。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12月13日电(记者姚玉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一年多来,业务量稳步增长,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交易笔数和金额都有较大增长,业务量差不多以每月10%的速度提升。”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欣说,人民银行正在积极准备和实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各类功能将会进一步提升。

张欣12日在“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访谈上向记者透露了上述情况。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是为全球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清算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张欣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最主要的特点是安全、便捷、高效。“它在系统设计、规则制定等方面都符合《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和《重要支付系统核心原则》,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客户的资金安全和系统的安全稳定;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采用国际通用标准,很方便地实现中英文转换,同时充分考虑到与现行的全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报文兼容和转换的需求;系统还同时兼容未来全球法人机构的标识代码,使得清算路径简洁清晰,缩短中间流程,更快捷方便。”

“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第二场,本期对话嘉宾张欣在访谈现场。

据介绍,随着7月份中银香港等八家中外资银行及近期光大银行等机构的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直接参与者已从上线初期的19家增加到28家,间接参与者也从176家拓展到目前的480家,覆盖6大洲7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的时间也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主要的人民币时区。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实施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一系统对跨境人民币的流动和使用、支付结算效率的提高与安全保障等各个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还带动了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同频共振。”张欣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参与者分布与“一带一路”高度一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交易量和活跃度随着系统上线逐月提升。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金融机构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以每月28%的速度增长。

“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国际国内市场变化,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交易额略有下降,但短期的小波动不会影响这一‘主渠道’功能的发挥。”张欣透露,央行正在积极准备和实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届时系统将覆盖美洲时区,人民币跨境业务也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市金融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第一财经、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金融世界》杂志、中国金融信息网、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