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发局建议着力发展点心债 推动央票在港发行

香港金发局建议着力发展点心债 推动央票在港发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10: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发展局报告提出,香港应着力发展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包括逐步放宽并扩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品种和频率,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债券正回购和逆回购工具,拓展市场容量和流动性。应推动中国人民银行在港发行票据,特别是三个月期的人民币票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发展局13日发布报告,建议着力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包括推动短期央票在港发行。

报告指出,“十三五”规划有助推进内地市场双向及多边开放,从而形成数额庞大的对外投资资金流,市场对国际融资及人民币财富管理的需求也会随之而增加。

报告认为,香港应把握机遇强化其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内地市场对香港进一步开放以及以金融服务支持香港产业转型。

报告提出,香港应着力发展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包括逐步放宽并扩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品种和频率,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债券正回购和逆回购工具,拓展市场容量和流动性。

香港还应推动中国人民银行在港发行票据,特别是三个月期的人民币票据。有关额度应可循环使用,发行规模也应逐步扩大,从而丰富香港的短期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

此外,香港应加快推动债市通,培育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研究通过包括股权合作的各种方式进一步推动香港和内地交易所的合作,针对国外政府和机构而发展第三方使用香港人民币服务平台,以及发展以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基金管理和相关服务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