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前海金融政策推介会聚焦深港跨境金融

前海金融政策推介会聚焦深港跨境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08: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前三季度,在前海的港资企业贡献了整个片区94%的合同利用外资额,这充分证明了香港企业在前海发展是充满活力的。

新华社记者董方奇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前海金融:创新与合作政策推介会”13日在香港举行,来自深港两地超过300位金融界人士出席会议。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是前海自贸区正式成立以来首次在港举行金融政策推介会,他希望更多香港金融机构能够通过此次会议了解前海,加入深港两地的跨境金融项目中。

何子军说,前海自贸区的使命之一就是促进深港两地合作,而深港两地最有优势和富有特色的合作就是跨境金融合作。

何子军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在前海的港资企业贡献了整个片区94%的合同利用外资额,这充分证明了香港企业在前海发展是充满活力的。

作为最早进驻前海的金融机构之一,汇丰银行是第一批享受到前海优惠政策的境外金融企业。汇丰银行大中华区常务副总裁丁国良表示,中央支持前海开展“先行先试”,为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提供了宝贵机会,前海的“E站通”等“一站式”服务项目也降低了许多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运营成本。

前海管理局金融创新处副处长王晓坤说,前海在深港两地的跨境贷款、债券等方面做出了大胆尝试,并取得不错成绩。

王晓坤表示,前海已经打通了深港两地双向本外币跨境贷款业务、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双向本外币资金池业务和双向跨境投资业务等渠道。在2017年,前海还将打造“前海基金小镇”,并建设基金路演大厦、投资人俱乐部等配套设施,大力支持深港两地的金融创业项目。

对于未来深港两地跨境金融发展方向,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斌表示,不良资产跨境交易和个人境外投资将成为未来跨境金融的“新蓝海”。

唐斌预测,未来五年个人境外投资的客户数量和规模都会迅速增加,并造就一个增量为13万亿人民币的巨大市场,这对于深港两地的金融企业都是一个必须抓住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