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贬值压力不减 静待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汇率周报:贬值压力不减 静待美联储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0日20: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12月5日-12月9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现跌势,当周下跌0.27%。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波动,再逼近6.90关口,本周贬值0.26%。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12月5日-12月9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再现跌势,当周下跌0.27%。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波动,再逼近6.90关口,本周贬值0.26%。

市场走势

12月9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9005,相比前日收盘价6.8799大跌206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978-6.9045,成交额323.67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兑美元报6.9056,成交额326.24亿美元。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有限,盘中有效波动区间狭窄,机构倒量导致成交量保持较高水平。外围市场动荡且美元保持强势,人民币周五再度跌破6.90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波动较大,有三个交易日涨跌幅超过200个基点,周五大跌241个基点,报6.8972,创10月21日以来最大跌幅,再度逼近6.90关口。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先涨后跌,本周收于6.9214,单周下跌近600个基点,跌幅0.81%,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在200个基点。

本周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再现波动。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周一(12月5日)一度飙升522基点至12.3813%,创9月19日以来最高水平,为连续6个交易日攀升,周二该利率回落621个基点至6.17033%。周五隔夜CNH Hibor报3.3059%。

观点声音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可能仍面临一定的短期压力,不确定性来源包括:1、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并修改前瞻指引;2、中国外储已接近3万亿美元的边缘,可能引发市场担忧;3、年底季节性需求增加,尤其随着新年个人5万美元购汇额度的更新。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中国不应而且也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此背景下,如果外汇压力加大,中国有可能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瑞银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二三季度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或小幅贬值,但最近在美元强势之下,央行有意设定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强于根据一篮子货币变动和当前定价机制推算出的调整水平。不过,央行目前的定价机制本身存在着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循环反馈。因此,预计央行可能微调中间价定价机制,提高对中间价的控制力、并适当降低其调整的可预测性。虽然这种政策可能并非长久之计,但这可能意味着人民币会对一篮子货币间或升值。

事件及政策

外汇局重申外资企业正常利润汇出不受限制。我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真实合规的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股息、红利等对外支付和转移,凭真实有效的交易单证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不予限制。

外汇局打击四类虚假对外投资。境外投资行为异常情况大致分为四类:一是部分成立不足数月的企业,在无任何实体经营的情况下即开展境外投资活动;二是部分企业境外投资规模远大于境内母公司注册资本,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经营状况难以支撑其境外投资的规模;三是个别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与境内母公司主营业务相去甚远,不存在任何相关性;四是个别企业投资人民币来源异常,涉嫌为个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

同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也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12月12日起将启动人民币对七个货币直接交易。自12月12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匈牙利福林、丹麦克朗、波兰兹罗提、墨西哥比索、瑞典克朗、土耳其里拉、挪威克朗直接交易。

农业银行获准担任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担任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中标利率大涨。8日,财政部在香港区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包括3年期50亿元、5年期30亿元、10年期10亿元,15年期和30年期各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40%、3.55%、3.85%、4.15%和4.40%,均远高于在岸市场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其中,3年、5年、30年期利率均位于离岸国债发行的纪录高点。

地方债首次在上海自贸区发行,外资行首次参与承销。上海市财政局首次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在上海自贸区顺利发行30亿元3年期地方债。投标倍数达到2.78倍,中标利率为2.85%。其中,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等3家外资银行中标1.8亿元,这是外资银行首次参与我国地方债承销业务。

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11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156亿元。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11月份单月增持国债187亿元,共增持利率债171亿元。

俄罗斯将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俄罗斯财政部将于明年初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包括总规模60亿元人民币不同期限债券,此举将为俄方开辟新融资选项,也标志中俄关系进一步加深。

中国11月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缩水。截至2016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3.05万亿美元,环比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为连续五个月下降,并再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中埃两国央行签署180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与埃及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180亿元人民币/470亿埃及镑,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两国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累计规模6895亿元。

深港通正式开通。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直投通路全部打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国际市场

本周国际汇市方面主要聚焦于欧元。先是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而后欧洲央行意外宣布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带动欧元大起大落。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上周日修宪公投中失利,并于本周三提出辞职,令政局陷入很大的不确定性。其后欧洲央行本周四宣布从明年4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800亿欧元降至600亿欧元,但承诺延长刺激计划。

美元指数本周自99.50水平回升至101.57附近。英镑兑美元自1.2774水平回落至1.2553水平。欧元兑美元出现暴跌,最终收于1.0504。美元兑日元连续第5周收高,最终收于115.36附近。

目前市场关注点已转向下周的美联储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进行今年首次加息,但也预计联储可能对经济采取谨慎的论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