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回笼5350亿元 货币政策料保持稳健偏紧

央行本周净回笼5350亿元 货币政策料保持稳健偏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9日10: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9日(周五)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净回笼13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央行本周累计净回笼5350亿元,上周净投放700亿元。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9日(周五)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3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13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央行本周累计净回笼5350亿元,上周净投放7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有9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4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Shibor利率9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0.17个基点报2.2925%;7天期涨0.20个基点报2.4928%;14天期涨0.35个基点报2.6820%;1个月期涨2.60个基点,报3.0560%,连涨22个交易日上涨;3个月期涨1.21个基点报3.1265%。

市场分析认为,本周公开市场虽连续五日净回笼,但多数压力已被大规模的MLF操作卸去,流动性表现暂时平稳。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分析称,本周央行再度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收紧流动性,营造资金面中性偏紧格局,引导资金成本上行,继续推进货币政策“非典型紧缩”,这对内有助于“去杠杆、防风险”政策目标的实现,对外有助提高人民币投资回报率,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临近年底,流动性又将大概率趋紧,预计央行仍会在资金面极度紧张时出手维稳市场,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资金面紧平衡的方向预计不会改变。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称,近几个交易日资金面较为宽松,市场情绪有所放缓,收益率小幅下行。但对于后期资金面的压力依然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明年1月份面临的资金缺口巨大。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2.3%,高于预期2.2%,前值2.1%,连续第三个月上涨。PPI更是超预期同比上涨至3.3%。

国金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本月CPI环比基本稳定,PPI环比涨幅扩大,整体涨速仍超出市场预期。后期PPI同比仍有上涨可能,但整体物价料仍保持基本稳定,货币政策或仍保持稳健偏紧态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