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贬值压力 将宽幅双向浮动

中行: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贬值压力 将宽幅双向浮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8日11: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认为,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持续单边贬值,汇率或将保持宽幅双向浮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12月8日发布《2017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人民币美元汇率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持续单边贬值,汇率或将保持宽幅双向浮动。

报告指出,一方面,2017年美联储或将延续加息步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承压。同时,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依然存在,欧、日等经济体复苏态势不明朗等,这些不确定性因素随时可能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

另一方面,特朗普新政能否明显提振美国经济,进而加快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存在不确定性。而且,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阶段性消化,美元指数将呈现双向震荡态势,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也会随之阶段性减小。随着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能力的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料不会出现大幅度单边贬值。

从中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贸易顺差较高以及外汇储备充足等背景下,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同时,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提振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将助益外汇市场供求改善。这一系列因素将支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报告同时指出,2015年8月11日新一轮汇改和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人民币承受了一定贬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多重因素作用结果,既有经济因素,也有金融因素,还有国际收支因素。

从经济基本面看,2016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加快,中国经济则进入转速换档的新阶段。从金融因素看,美联储加息进程开启,新兴市场整体脆弱性加剧,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资本外流加剧、汇率贬值压力加大的新现象。从国际收支看,中国国际收支模式由过去的双顺差进入经常项目顺差收窄而资本项目输出的新阶段,人民币汇率更易受到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和易变性冲击。

2017年,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包括美元走强、英国脱欧后续影响、部分国家的政坛更迭等),中国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上升,将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的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2016年人民币呈现阶段性贬值,主要原因是:第一,美元走强是主因。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好转、年底加息预期日渐明朗等助推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并冲破100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创新低。

第二,英国脱欧等事件造成国际汇市剧烈波动,引发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货币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第三,近期美国等国家的主权债券收益率明显回升,加剧了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强化。此外,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10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较为稳定,购汇率环比有所回落,这显示近期的一轮贬值并未引发居民的恐慌性购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