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资本管制或进一步收紧 人民币仍面临短期压力

中金:资本管制或进一步收紧 人民币仍面临短期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8日11: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不应而且也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此背景下,如果外汇压力加大,中国有可能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16亿美元,较10月末下降691亿美元。经历连续5个月“缩水”,外汇储备正逼近3万亿美元。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不应而且也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此背景下,如果外汇压力加大,中国有可能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11月较大的负向估值效应贡献了部分外储降幅。当月美元指数上涨3.1%,在美国大选之后一度表现强势。相应地,日元欧元分别对美元贬值8.4%和3.6%,而英镑11月对美元反弹2.2%。

根据该行测算的中国外储货币构成,上月汇率变动造成了约228亿美元的负向估值效应。此外,11月美国等发达市场债券价格跌幅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相应储备资产的估值。

剔除估值效应后,11月外储变动所隐含的外汇流出规模为462亿美元,明显高于10月同口径下的96亿美元。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在11月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央行加强了外汇干预以避免人民币超调、保持其对CFETS篮子相对稳定。11月在岸外汇日均交易量超过300亿美元,创下去年9月以来新高。

往前看,中国可能进一步收紧资本管制以应对资本外流。人民币可能仍面临一定的短期压力,不确定性来源包括:1、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并修改前瞻指引;2、中国外储已接近3万亿美元的边缘,可能引发市场担忧;3、年底季节性需求增加,尤其随着新年个人5万美元购汇额度的更新。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中国不应而且也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此背景下,如果外汇压力加大,中国有可能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