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外机构无惧贬值 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境外机构无惧贬值 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8日11: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占比稳步提升至3.89%,在债券市场整体中占比略微提升至1.36%,境外占比依然具备大幅提升空间。预计12月份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其核心驱动力依然是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入篮等政策因素,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我国债市经历调整以及中美利差走阔等因素也将贡献积极作用。

谢亚轩 林澍 招商宏观研究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6年11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11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156亿元。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11月份单月增持国债187亿元,共增持利率债171亿元。

核心观点:

境外机构11月份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156亿元,自今年3月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以来,境外机构已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2142亿元。境外机构依旧偏好国债等利率债,11月份单月增持国债187亿元,相比10月份多增持67亿元,境外机构11月单月共增持利率债171亿元。

虽然11月份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均突破6.80、6.90等关键整数点位,11月单月贬值幅度达到1.7%,但境外机构并未受此影响而减持人民币债券,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的政策效应仍持续发酵。

目前,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占比稳步提升至3.89%,在债券市场整体中占比略微提升至1.36%,境外占比依然具备大幅提升空间。预计12月份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其核心驱动力依然是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入篮等政策因素,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我国债市经历调整以及中美利差走阔等因素也将贡献积极作用。

一、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境外机构11月份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总量达到7569.86亿元,11月份单月增持债券137.68亿元;境外机构11月份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253.61亿元,11月单月上升了18.82亿元。11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与上清所合计增持了156亿元人民币债券,相比10月份增持量小幅上升3.5亿元。

1

其中,国债等利率债依旧是境外机构的首选。境外机构11月份单月增持国债187亿元,由于境外机构小幅减持了政金债,11月增持利率债规模为171亿元。截至目前,已连续13个月录得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国债,连续9个月增持利率债。

2

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也由年初的2.62%稳步提升至3.89%,境外机构对我国国债的青睐热度持续此外,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也由年初时的1.26%略微提升至1.36%,境外机构对我国的信用债关注度依然较低。总体而言,相比其它已开放的债券市场,我国债券市场中的境外占比依然具备大幅提升空间。

3

二、境外机构无惧贬值

今年年初以来,在岸人民币汇率已累计贬值约6%,11月份单月,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达到1.7%,并相继突破了6.80、6.90等关键整数关口,但境外机构并未因此而减持人民币债券,相反的,境外机构在11月份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规模相比10月份略有上升。

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自今年2月份3号文发布以来,境外机构已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达2142亿元(超过300亿美元),其中,3月份以来已累计增持国债1641亿元(约合近250亿美元),累计增持利率债更是高达2627亿元(约合近400亿美元)。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力度有目共睹,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政策效应起到主导作用,这也与其它国家债市开放初期境外投资者主要为“配置”型需求的国际经验相符。

4

当然,如果我们观察离岸市场中所蕴含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近三个月以来贬值预期趋于稳定,这也有利于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5

三、预计12月份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我们预计12月份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理由有四: 

第一,也是最核心的因素,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的政策效应仍在不断发酵,境外机构无论在我国国债市场还是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参与度仍有大幅提升空间,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持续增持,也将成为在外汇供给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

第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更多是受强美元影响,人民币被动走软,而美元指数目前实际上已处于超调状态,在前几周上冲至接近102的关口之后已逐步回调,美元指数上升动力并不足,特别是在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美元指数更是可能出现阶段性走弱,这将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未来汇率贬值因素在境外机构持债行为上所起的负面作用很可能将减弱;

6

第三,近来我国债券市场连续出现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一举突破3%,对境外机构的“配置”型需求而言,此时增持人民币国债吸引力更大;

7

第四,中美利差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且自上月底以来已出现反弹走阔,中美利差的走阔也将增强人民币债券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

8

但是,未来也存在着不利于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风险因素。

首先,目前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概率维持在96%的高水平上,参考去年12月中的情况,尽管之前加息预期已经打满,但当美联储采取加息操作时依然使得美元指数在短时间内脉冲式走高;

9

其次,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在长周期的底部逐渐企稳,而产出缺口趋于闭合以及通胀预期升温等因素预示通胀存在抬高趋势,叠加市场资金面趋紧的现实,我国债券市场的调整可能仍难言结束。

10

11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