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MLF操作投放3390亿元 保持年末资金面平稳

央行MLF操作投放3390亿元 保持年末资金面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09: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情况,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390亿元。央行此次MLF操作是在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进行的。

新华社记者刘铮 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情况,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390亿元。

在这3390亿元中,6个月期的1510亿元、1年期的188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在外汇占款连续下降背景下,基础货币面临较大投放压力。受制于汇率因素,人民银行自上一次(今年3月1日)降准后,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通过MLF替代降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

央行此次MLF操作是在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进行的。最近一个月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短期利率持续上行,直到最近几天才略有回落。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为了平衡稳增长和抑制资产泡沫,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总体上会保持一种相对“紧平衡”的状态,采取“锁短放长”的办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抑制短期投机炒作资金。但考虑到银行间市场的庞大和高度敏感,这种切换会是稳健、渐进的,最近的MLF操作基本上是按照原来的利率和规模进行置换,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温彬认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中美无风险收益率利差收窄,引起shibor上行。央行通过MLF投放,以及保持利率平稳,有助于缓解短期利率上行压力,确保金融市场流动性稳定。

“接近年末,市场流动性相对之前会紧张一些,而且现在市场敏感度很高。央行这时通过MLF投放一定的资金,是比较稳妥的,避免了市场的波动。”曾刚指出。

MLF在2014年9月由央行创设,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MLF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通过招标方式开展,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