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3390亿元MLF操作 利率与上期持平

央行开展3390亿元MLF操作 利率与上期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18: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6日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390亿元,其中6个月1510亿元、1年期118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继续缺席。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官方微博6日公告称,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390亿元,其中6个月1510亿元、1年期118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继续缺席。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央行操作依旧体现为对冲维稳和“缩短放长”的特点。从量上看,央行近日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且本周到期资金规模达9465亿元,在此之下央行投放MLF意在对冲和维稳。从期限上来看,此次央行MLF续作与此前情况一致,再次体现央行以维稳资金面之余,“缩短放长”的政策意图,温和抬升市场资金成本。从价上看,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来看,利率中性态度依旧未变。

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6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60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三日的净投放操作。

公开市场本周共有9350亿元逆回购到期,12月7日(周三)还将有115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

12月初,资金紧张情况略有缓解,央行随即连续净回笼资金,无疑再次彰显了中性偏紧的政策基调。

海通证券研报称,资金面或要等到明年2月才真正趋松。究其原因,一是因为12月美国加息兑现及明年初个人集中换汇完成后,外汇占款下降将改善;二是2017年2月-3月后,财政存款或明显下放;三是明年1月春节,还面临居民企业大量取现需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