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深港通信号: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

深港通信号: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23: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比沪港通拥有更多可投资标的,文化理念更相近的深港两地市场联通,使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向前再迈一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日上午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8楼上市大厅内,伴随着开市钟声,深港通正式开通,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也鸣锣开市。深圳、上海、香港三地市场互通,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又向前迈出一步。

比沪港通拥有更多可投资标的,文化理念更相近的深港两地市场联通,使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向前再迈一步。这将对两地市场带来什么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图景?

回眸:从沪港通到深港通

当日开盘后,深港通双向首单成交迅即出现。两只股票分别是深股通的深康佳A,成交100股、成交金额481元;港股通的汇丰控股,成交400股,成交金额2.45万元。至此,深港通在交易层面落地。

时光回溯,自2014年4月沪港通获批,深港通便成为市场内外的期待。然而,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原本计划推出的深港通一再推迟,市场开始担忧中国资本市场是否能够继续走开放之路,直到深港通的开通。

沪港通试点至今平稳运行。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截至今年11月16日,沪港通累计交易金额3.4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交易金额2.26万亿元人民币,净买入1325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1.22万亿元人民币,净买入2947亿元人民币。

正当沪港通走好,人们对深港通的期待越来越强时,一场股市异常波动让深港通的未来变得难以描述。一段时间里,中国证监会在多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深港通时间表时,使用的都是“适时开展'深港通’”等说法,无法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但我们仍能从一些事件中发现,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期待着开放。2016年年中,明晟公司(MSCI)暂时未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人们期待,A股能更加融入全球市场;一直以来,或将不同于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模式的“沪伦通”也在研究中。

终于,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当日的开通仪式时表示,深港通开通是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时刻,开通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信心和信任。

聚焦:深港通开通之变

在沪港通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深港通的开通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更开放的一大步。深港通与沪港通毕竟有交易标的、制度设计等不同,这些又将如何影响两地资本市场?两地交易所为此做过哪些准备?

深交所近年来早就为深港通的开通做制度准备了。例如,深交所在今年5月底发布备忘录,防止上市公司滥用停牌制度损害投资者权益。

统计数据显示,备忘录等规则实施后,相比2015年停牌顶峰时,A股长期停牌公司数量已大幅减少87%;今年6月底到9月底,深市全天停牌公司数量占全市场的平均比例为10.08%,已经与港交所7.24%的同期数据较为接近,为两地交易所的对接打下一定基础。

具体到深港通的制度安排上,深港通在整体架构上与沪港通保持一致。“但也存在三方面的差异:深股通比沪股通增加约300只股票;并未设置双向投资总额度限制;交易品种更加丰富,未来可能纳入ETF产品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期公布的标的股票显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共417只,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从目前香港联交所的股票市值来看,香港联交所已基本实现对内地投资者的全面开放。

深港通的开通,也将在监管理念、投资理念等层面,给两地带来更深层的融合。“与A股投资者结构不同,港股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普华永道深圳分所资本市场服务合伙人姚文平说,“深港通开通将促进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市场格局的形成。”

“深港通开通后,香港投资者即使不直接投资深股,也会间接受惠,因为预期'北水’会南下,可能会推高香港中小型股票估值。”中环资产行政总裁兼投资总监谭新强说,对于A股投资者,深港通提供了一个额外的投资渠道,同时扩大了海外资金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渠道。

不仅如此,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在5日的开通仪式上表示,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新里程碑,相信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能够继续为国家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作出突出贡献。

眺望:资本市场开放的未来

截至5日上午收盘,深股通使用额度16.07亿元,394只标的股票发生交易;港股通使用额度5.21亿元,321只标的股票发生交易。深港通运行顺畅,交易平稳。沿着开放的道路向前走,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深港通开通后,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联通的共同市场时代悄然开启。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期望与更多的海外市场互联互通。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沪伦通”开展可行性研究,目前已有良好进展。

“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将参与到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中来,内地投资者也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竞争。”前海开源基金拟任执行董事长朱永强说,在资本不断“交互”、“碰撞”的双向流动中,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成熟度将提高。

随着“股票通”的不断推进,“香港和内地的联通,还有望扩展至大宗商品、债券等金融产品。” 朱永强说。

人民币的未来同样值得期待。“深港通推动下的共同市场发展,将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成长性及运行效率,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信心支持。”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说。

开放是姿态,开放是行动。起步较晚的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开放的姿态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有步骤地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题中之义。(执笔记者:许晟、孙飞、王都鹏,参与记者:欧甸丘、刘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