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深PE人士:中国对境外直投管理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资深PE人士:中国对境外直投管理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23: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名誉理事长孙强日前说,中国监管当局最近出台的针对境外直接投资的相关审核措施,对中国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也有利于立足中国、合法正规运作的大型VC/PE基金的长期建设。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名誉理事长孙强日前说,中国监管当局最近出台的针对境外直接投资的相关审核措施,对中国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也有利于立足中国、合法正规运作的大型VC/PE基金的长期建设。监管当局在控制热钱流动的同时,也会为有长期眼光、有投资耐心的投资机构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底发布消息称,其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外汇局表示,一直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对外直接投资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并按规定办理登记。

孙强是在日前举办的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他是黑土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特殊有限合伙人。他认为,跨境投资行为的根本动力长期看仍来自市场。现在中资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像历史上日本公司那样买了大量海外资产,很多最后都亏损离场。中企海外投资并购等应深思熟虑,不仅要考虑买不买得了,还要多想想买完后管不管得了,管不管得好。

针对当前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一些现象,孙强认为,对于投资机构,要想做到真正的价值创造,不能只考虑推动被投企业上市,上市是融资手段而不是目的。对于企业而言,内功练好在哪儿都能上市,企业不好到哪儿上市都没用。他还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当局在堵后门、堵旁门的情况下,将正门充分打开是大势所趋。

对于当前议论较多的创投环境遭遇“资本寒冬”的问题,孙强表示,这一情况的出现是相对此前热钱多、创投企业融资容易而言,对于那些本来“抗寒”能力就差的企业,“寒冬”是存在。“寒冬”的好处是能优胜劣汰。好的企业依然受到资金追捧,熬过“寒冬”的企业就会在未来“绽放”。

KKR亚洲PE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海峰在接受采访时则谈到投资者的自律问题。他认为,投资本身是很有难度的事,要实现跨周期的长期稳定投资回报非常具有挑战,所以投资行业人士需要具有清醒头脑,做好风险管理和投后工作等,不能图一时之快。刘海峰在本届年会上当选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新一届理事长,接任孙强,任期两年。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组织。协会现有近百家常规会员及联席会员公司,累计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700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