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强心针”下反弹收复6.90

人民币汇率周报:“强心针”下反弹收复6.9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4日13: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11月28日-12月2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止跌回升,当周上涨0.48%。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四天上涨,收复6.90关口,本周升值0.54%。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11月28日-12月2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止跌回升,当周上涨0.48%。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四天上涨,收复6.90关口,本周升值0.54%。

市场走势

12月2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8818,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8949上涨131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789-6.8855,成交额347.31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8900,全天成交额355.29亿美元。

上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这为人民币汇率注入一剂“强心针”,市场在接收到信号后表现积极。同时,美元指数当周高位回撤。

除12月1日下调93个基点以外,其他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均呈涨势,本周累计上调374个基点,涨幅0.54%,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794,收复6.90关口。

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也止跌回升,同样收复6.90关口,当周上涨0.48%。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也大幅走升,盘中一度涨破6.87至6.868,两地价差一度倒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度收紧,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不同期限利率周四和周五持续上涨,其中隔夜最新报7.159%,刷新两个月以来新高;其他期限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

观点声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亲历四次人民币汇改给了我五点启示:第一,没有汇率市场化就不会有强势人民币;第二,汇率改革必须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惊险一跃。第三,汇率改革要注意把握时机和做好政策储备;第四,汇率市场化即使不是开放的前提条件也必定是配套措施。第五,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他还强调,要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波动,才能维持跨境资本的有序流动和外汇市场的有序运行。我国外汇储备充裕,对外基础偿付能力是有保证的。关键是市场主体应该回归基本面分析,避免个体理性、集体非理性的羊群效应。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全球金融利率已经处于低位,经济波动压力通过汇率波动释放,在低利率环境下汇率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8·11汇改”以来,中国在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上比较成功。“顺应市场趋势是根本经验。”巴曙松认为,“8·11汇改”以来,中国应对人民币贬值政策的重点,是把防止短期过大幅度波动和中长期顺应外汇市场趋势结合起来。巴曙松认为,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因此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需要纳入整个汇率政策框架下。巴曙松认为,仓促地资本管制加上贬值预期,反而可能加大短期内货币贬值压力。相关部门需保持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政策的相对平稳,调控的方向应是引导有利于资本流入的项目加速推进,资本流出的项目慢些推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大,明年也可能会持续温和加息,美元走强预期持续上升。“美元可能继续走强,这意味着其他国家和企业或将需要支付更多的美元债务,也可能会带来资本流动的冲击。”

事件及政策

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 — —央行副行长易纲就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答记者问。易纲指出,从数据看,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观察人民币汇率要采用一篮子货币视角。关于外汇储备,易纲强调尽管近期中国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仍高居全球首位,是十分充足的。     

11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49% 连涨两月。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68,较上月末升值0.49%,为连续第二个月升值,2016年以来累计贬值6.20%。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较上月末分别升值0.93%和贬值0.27%。中国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

中国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指出,中国对外投资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原则是明确的,即坚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

11月人民币贬值1.69% 创“811”以来最大单月跌幅。11月人民币即期汇率频繁刷新阶段新低,一度跌破6.92关口,月度累计贬值1.69%,2016年以来贬值幅度扩大至5.71%。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1.78%,2016年以来贬值5.71%。双双创下去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飚升至逾两个月新高。12月2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飙升234基点至7.1590%,创9月20日以来最高水平,本周五个交易日连续上涨。

三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金额环比增261.62%。央行12月1日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运行平稳。第三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19.06万笔,金额1.70万亿元,环比分别增长74.46%和261.62%。日均处理业务2931.75笔,金额261.59亿元。

10月外币对本币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维持453.01亿美元。央行11月30日更新的外币资产预定短期流出净额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共持有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453.01亿美元,与上月持平。

10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减少0.4%至6625亿元。截至2016年10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环比减少0.1%,至6625.37亿元。

6月末中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增至312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30日公布2016年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分国家/地区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不含储备资产)3120亿美元。

11月RQFII新批额度87.87亿元 泰国机构首次获批。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8日,已批准175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累计获得可投资总额度5237.75亿元,较10月末增加87.87亿元。11月有四家境外机构首次获批RQFII额度,其中泰国首次有机构获批额度。

外汇局将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外汇局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

国际市场

美国失业率骤降,但非农仍有瑕疵。美元指数高位回撤,非美货币趁势反弹。

美元指数本周自101.40回撤至100.65附近。英镑兑美元自1.2480反弹至1.2720水平。欧元兑美元温和反弹,最终收于1.0670。美元兑日元震荡交投最终收于113.50。

市场下周将迎来欧洲央行、澳联储及加拿大央行决议。路透调查显示,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ECB)下周会议将宣布把量化宽松计划延长六个月,并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