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中间价本周4次走升 传递出积极信号

人民币中间价本周4次走升 传递出积极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日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79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4个基点。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4次走升,传递出积极信号。与此同时,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应筑好“防火墙”,资本外流压力仍不可小觑。

新华社记者吴雨、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日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79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4个基点。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4次走升,传递出积极信号。与此同时,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应筑好“防火墙”,资本外流压力仍不可小觑。

上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这为人民币汇率注入一剂“强心针”,市场在接收到信号后表现积极。

11月28日至12月2日,除12月1日下调93个基点以外,本周其他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呈涨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本周累计上调374个基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全球金融利率已经处于低位,经济波动压力通过汇率波动释放,在低利率环境下汇率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8·11汇改”以来,中国在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上比较成功。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10月份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中,日元欧元瑞郎对美元分别贬值10.5%、5.8%和4.2%;新兴市场货币中,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墨西哥比索对美元分别贬值7.2%、6.5%和6.1%,而人民币对美元只贬值了3.5%,只有美元指数升幅的一半。

“顺应市场趋势是根本经验。”巴曙松认为,“8·11汇改”以来,中国应对人民币贬值政策的重点,是把防止短期过大幅度波动和中长期顺应外汇市场趋势结合起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8818。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涨破6.87至6.8688。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离岸市场深度不如国内,往往呈现较大波动,因此离岸人民币价格贬得快,升得也快。

巴曙松认为,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因此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需要纳入整个汇率政策框架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大,明年也可能会持续温和加息,美元走强预期持续上升。“美元可能继续走强,这意味着其他国家和企业或将需要支付更多的美元债务,也可能会带来资本流动的冲击。”

“中国现在需要筑好防火墙。”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对资本项目开放应采取审慎态度,坚决抑制资本外流,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一直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外汇局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巴曙松认为,仓促地资本管制加上贬值预期,反而可能加大短期内货币贬值压力。相关部门需保持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政策的相对平稳,调控的方向应是引导有利于资本流入的项目加速推进,资本流出的项目慢些推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充裕,对外基础偿付能力是有保证的。关键是市场主体应该回归基本面分析,避免个体理性、集体非理性的羊群效应。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