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低量净投放 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意图明显

央行继续低量净投放 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意图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10: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日(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故单日经投放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日(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6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累计有9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950亿元、2000亿元、1400亿元、1650亿元和24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昨日,央行结束了连续4天的净回笼操作,转为净投放资金900亿元,但资金面情绪依然紧张。银行间市场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全线上涨,其中1月和3月期上涨幅度最大且双双突破4%,分别上涨89.46bp、90.25bp至4.19%和4.16%。

1日,shibor连续第16个交易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3250%,上涨0.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020%,续创15个月高点,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556%,上涨1.98个基点,连涨31个交易日,创2010年12月底来最长连涨周期。

中信固收研报分析,央行前几日连续维持资金净回笼之下资金面紧张趋势明显,但目前来看央行已开始净投放资金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央行料会保持净投放对冲到期逆回购,安抚市场情绪。

分析进一步认为,目前为止央行仅通过量价分离和“缩短放长”的操作实现实质紧缩,缓慢抬升资金成本以期达到温和去杠杆目标。通过跨品种、跨期限组合操作工具实现精准滴灌式补充市场流动性需求,有意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态度相对温和。

据外电报道,部分银行11月30日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并获得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根据每家机构的具体情况申请,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10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隔夜和七天SLF操作利率分别为2.75%和3.25%。

对于后期资金面走势,华创证券研报认为不可过于乐观。一方面,尽管本周前三天资金紧张有一定月末因素影响,但是考虑到将迎来跨月大考,机构对于流动性管理的要求将有增无减,因此不可对跨月后的资金情况心存侥幸。另一方面,伴随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好转,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继续增加,对于资金面的扰动也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