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金融办主任:上海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机遇

上海金融办主任:上海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机遇

上海证券报2016年12月01日09: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未来几年,上海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机遇,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逐步实现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对接等重要举措,提升金融中心国际化水平。

未来几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一系列重要发展机遇,诸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以及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等。而在人民币产品创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投融资服务,以及金融科技等方面,上海与新加坡的合作前景广阔。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11月30日出席“2016中国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并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开始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进程。郑杨说,上海是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新加坡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郑杨进一步表示,未来几年,上海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机遇,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逐步实现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对接等重要举措,提升金融中心国际化水平。加强中国上海与新加坡在人民币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郑杨还表示,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区位、机制、产业、人才等诸多优势。接下来希望上海与新加坡两地能够抓住“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拓宽金融合作,促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区域使用,提升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投融资服务功能。此外,双方在金融科技方面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郑杨还总结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些最新成果。在金融市场发展方面,随着上海保险交易所等一批新型市场平台陆续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重大基础设施落户上海,上海已经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金融市场体系,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郑杨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基本形成了适应更加开放环境和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创新制度体系,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开展了包括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内的各类金融创新活动。推出证券“沪港通”、“黄金国际板”和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进一步扩大了上海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