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新规即将落地 您的个人账户会受影响吗?

新规即将落地 您的个人账户会受影响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08: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个人如果有降低支付风险的想法和需求,可以主动到银行将一些与网络支付绑定使用的账户进行降级,对多年不使用的账户进行销户。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央行规定,12月1日起将实施新的个人账户管理规定。这些新规将对你我的账户管理、日常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银行业人士。

一家银行多张卡 还能正常使用吗?

央行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已开立Ⅰ类户,再新开户的,应当开立Ⅱ类户或Ⅲ类户。

已经习惯了一种账户“包打天下”的人们,面对三类账户可能会有些一头雾水。简单说,Ⅰ类是全功能账户,可以办理银行所有业务,包括存取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新添的Ⅱ、Ⅲ类账户的显著特点就是“受限”。无论柜面或电子渠道开立的Ⅱ类账户,消费和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取出现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为20万元;Ⅲ类账户消费和缴费支付、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5000元,年累计限额为10万元。

既然对Ⅰ类账户进行数量限制,那么,一些钱包里有同一家银行多张卡的用户是否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在2016年12月1日前已经开立的存量银行账户不受影响,仍可以正常使用。存量银行账户在日常使用中已经开通水电煤代缴、贷款和信用卡偿还、银证转账和快捷支付等支付和理财功能的,也不会受到影响。

多家商业银行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项目管理处处长张航宇表示,对于一个人开立多个Ⅰ类账户的情况,暂时还不会进行清理。

但拥有多张卡的客户,可能要到银行进行情况说明。农行表示,12月1日前已开立的各类Ⅰ类账户可继续正常使用。但若在该行已开立5个及以上Ⅰ类账户,就需要拿身份证到营业网点进行账户信息确认,银行将进行账户归并和无效账户注销。

“我们会主动联络名下有大量冗余账户的客户来我行网点,协助清理无需继续持有的账户,如销户、降级使用等。”广发银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刘伟峰表示,只要客户认为明确了解账户用途,表达在一段时间内仍会积极使用,确认账户为本人保管持有并未被他人冒用,我们会尊重客户的选择,保留账户继续使用。

工资卡绑定了网络支付 该怎么处理?

账户级别不同,功能和限额不同,账户分类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资金安全。“央行出台账户管理新规,目的之一就是想让客户依据风险选择支付账户,引导客户将第三方支付绑定在Ⅱ、Ⅲ类账户上。”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人士表示。

但目前大多数用户已经将支付宝、微信等网上支付绑定在Ⅰ类账户上,如果想要换成Ⅱ、Ⅲ类账户,该怎么办?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如果有降低支付风险的想法和需求,可以主动到银行将一些与网络支付绑定使用的账户进行降级,对多年不使用的账户进行销户。

但记者从工行、中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因为涉及系统改造等原因,目前银行柜面还不能办理降低账户级别的操作。不过,工行和广发银行均表示,降级系统大约明年1月可正式上线。

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下,用户可以先与网络支付平台解绑Ⅰ类账户,再重新绑定Ⅱ类或Ⅲ类账户,虽然有些麻烦,但能降低风险。

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着急用钱怎么办?

央行规定,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央行表示,做出这一规定的原因是,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通过自助柜员机具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经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

业内人士称 ,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只针对个人通过ATM向非本人同行账户转账,本人同行账户之间的转账仍可以实时到账。同时,个人通过ATM机办理存取现等业务也不会受影响,通过ATM存款实时到账,取现可以当即取出。

24小时后才能到账,给了消费者“后悔”的机会,但如果着急用钱怎么办?这个不用担心,还有其他渠道可以选择。

着急用钱的客户,通过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可选择办理实时转账。根据央行规定,12月1日起,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及柜台等渠道办理转账业务时,将面临实时转账、普通转账、次日转账三种方式,用户只有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

“我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次日转账为第二天14时后转出,普通转账服务通常是在30分钟以内实现资金的转出。”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李聂渝表示。

刘伟峰建议,用户要利用好ATM转账延迟的机制,保护自身资金的安全,同时对于转账时间要求较高的业务,选择使用柜面、网银等其他渠道的实时功能,以免影响信用卡还款、贷款还款等时效性高的资金需求。(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