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将持续至春节前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将持续至春节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11:2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如果央行继续坚持不降准,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调节,那么预期资金紧张至少会持续至明年春节前。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刘东亮

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10月份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外汇占款下降压力加大,基础货币缺口扩大,央行选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且央行通过拉长投放期限,事实上提高了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水涨船高,同时,市场机构对央行偏紧的决绝态度感到失望,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已从前三季度的相对乐观转为谨慎保守,再叠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导致资金面持续偏紧。

紧张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如果央行继续坚持不降准,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调节,那么预期资金紧张至少会持续至明年春节前,因12月后临近年末,机构加大力度筹措跨年资金,只有12月月末最后一周左右,随着财政存款的释放,资金面可能出现稍歇,而元旦后春节因素再次浮现,同时新一年度的个人购汇额度打开,预计购汇需求会出现集中释放,外占下滑压力进一步上升。

春节后资金是否会好转也仍是未知数,即使出现好转,也仍将是紧平衡状态。

央行如果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只能解决借到钱的问题,解决不了借钱贵的问题,况且目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的规模也并没有预期中的大,甚至出现阶段性回笼,对市场的心理影响不言而喻。

央行有必要通过降准来释放长期限低成本的资金,以平抑资金利率,稳定市场预期,但从央行近期表现和“金融降杠杆”的背景环境来看,降准可能性似乎不大,不过从以往规律来看,当市场预期不振时,或许反而是政策窗口期。

受到资金利率上升和经济基本面边际企稳的影响,债券市场近期调整力度较大,但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从机构自营、理财的配置需求来看,债券面临牛熊拐点的结论不充分,预计2017年债市大概率为牛皮市,存在阶段性上涨空间但难现单边市,调整压力大于2016年但也存在底部支撑,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3%以上吸引力将显著上升,逢低建仓可能是多数机构倾向的策略。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