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债市延续震荡调整 短期仍需谨慎防御

债市延续震荡调整 短期仍需谨慎防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22:0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持续趋紧的资金面已然成为制约近期债市表现的重要原因。实际上,考虑到目前银行间流动性“紧平衡”已成新常态,在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利空不断袭扰的大环境下,现阶段市场中看空“债牛”延续的负面情绪正在快速积聚。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伊始,银行间现券市场依然延续震荡盘整行情,各券种收益率短端明显抬升,进一步走弱。

尤以信用市场来看,截至11月28日收盘,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月期上行2BP至3.18%,6月期微升1BP至3.20%,1年期跳涨10BP至3.33%;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年期稳定于3.31%,5年期上探3BP至3.48%。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趋紧的资金面已然成为制约近期债市表现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1周、2周、1月和3月期品种的利率依次上探0.40BP、1.50BP、1.10BP、1.19BP、0.59BP,至2.3020%、2.4810%、2.6180%、2.8565%和3.0172%的位置。

“考虑到年末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个人认为,后期资金利率'易上难下’的格局不太可能发生逆转。”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债券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当前不论是美联储加息临近、大宗商品继续上涨,还是国内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管理层对表外业务风险监管的趋严,上述种种因素对债市均难言利好。短期内现券市场并未有根本性好转。

实际上,考虑到目前银行间流动性“紧平衡”已成新常态,在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利空不断袭扰的大环境下,现阶段市场中看空“债牛”延续的负面情绪正在快速积聚。

有业内人士判断,在银行负债成本系统性抬高之后,其委外投资将从货币基金开始收缩,并逐步扩展到债券类产品,而以往“加杠杆、加久期、降资质”的操作模式也将难以为继,并引发广泛的去杠杆行为,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难以避免。

综上,券商普遍建议各机构遵循“多看少动”的谨慎防御策略,后续若现券利率出现阶段性向下修复,可以及时调整仓位和久期,尽早兑现收益。(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