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操作 本周9400亿元资金到期

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操作 本周9400亿元资金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8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一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不变,单日净回笼2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增加,预计净回笼的概率仍然较大。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28日(周一)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天还有19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累计有9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950亿元、2000亿元、1400亿元、1650亿元和24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上周,央行在连续九日净投放后从上周四开始转为净回笼,当周净投放量仅为400亿元,较此前一周4250亿元的规模明显下降。资金面则先松后紧,整体上看还是较为宽松,但资金利率并没有出现下行,反而继续上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增加,预计净回笼的概率仍然较大。

华创债券周报认为,后期货币政策面临的约束加大,将面临进一步的边际收紧压力,资金面仍不可掉以轻心,资金利率也是易上难下。

海通证券宏观周报认为,在汇率持续贬值、资金持续流出的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投放依然有着明显的节制,这也意味着流动性难以明显改善。而通胀的回升以及房价的高位均制约宽松货币政策,而货币利率中枢的抬升意味着货币政策短期偏紧。

中信证券研报提示,随着基本面稳健回暖,货币政策重心也由稳增长转向“主动调结构、主动去杠杆、主动防泡沫”,近期货币政策再次开启净回笼操作,长端收益率仍面临美联储加息、通胀预期回升、货币政策实质稳健等内外压力的挑战,因此投资者还须谨慎关注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