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贬值节奏受控 方向难改

人民币汇率周报:贬值节奏受控 方向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7日00: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11月21日-25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频繁刷新近八年半新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双双连跌三周。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价与中间价已发生倒挂,短期跌势有望近一步放缓。但面对强势美元,人民币汇率易跌难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11月21日-25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汇率频繁刷新近八年半新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双双连跌三周。其中人民币即期汇率本周贬值0.3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1关口, 本周贬值0.54%。

市场走势

11月25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915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9189上涨3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9121-6.9205,成交额300.58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9170,全天成交额211.37亿美元。

本周人民币中间价基本按照定价规则运行,尽管周二一度大涨逾200个基点并结束12连跌,但此后连跌三日并跌破6.91关口。2016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幅度已扩大至6.12%。

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跌幅较上周有所放缓,盘中短暂跌破6.92关口。以收盘价计算,人民币即期汇率年内累计贬值幅度扩大至6.10%。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本周一度跌破6.96关口, 最低至6.9652的历史新低,但周五已反弹至6.93水平。

后市展望

交易人士称,在本周临近周末时监管层改变了此前放任的策略,开始主动维稳,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周五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价与中间价已发生倒挂,短期人民币汇率跌势有望近一步放缓。但面临12月美联储加息临近,年底外资企业留存利润汇出高峰,以及明年年初居民个人年度购汇额度恢复和购汇的高峰,面对强势美元,人民币汇率易跌难涨。

事件及政策

监管层防范资本流出风险。有媒体报道称,跨境人民币业务风险管理或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此外,央行上海总部要求银行加强对外省市资金流入上海自贸区的尽职调查,以及非法个人资金通过自由贸易账户(FT)对外投资,要求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实需业务,控制非法流出。

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排名再降至第六位。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2016年10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再次降至第六位,市场份额由9月的2.03%降至1.67%。而在传统的贸易金融领域,人民币排名第三活跃货币,占比4.61%,已被欧元反超。

港交所人民币期货未平仓合约创历史新高。人民币汇率波动反映了近期政策和贬值的风险。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于11月22日达到40400张(名义金额约合4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

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启。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规模,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国际市场

本周初段,美元指数徘徊在13年半高位附近,涨势稍缓。但随着强劲经济数据出炉,以及美联储会议纪要也直指即将加息,美元再度飙升,周四(11月24日)一度升至近14年新高102.05。本周美元指数连升第三周,但涨势放缓至0.17%。

本周多数非美货币纷纷下行,欧元兑美元触及逾一年半新低,美元兑日元创逾八个月新高。

下周将是数据密集公布的一周,包括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率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以及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