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七天供给偏少 年底临近资金面预期谨慎

银行间七天供给偏少 年底临近资金面预期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5日15:0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隔夜品种供需两旺,但跨月的七天期品种在大量需求下显得供给偏少。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累积效应显现,大行供给增加,不过面临年底时点因素,且央行近两天又开始回笼资金,叠加人民币持续贬值,后续资金面预期仍不乐观。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2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隔夜品种供需两旺,但跨月的七天期品种在大量需求下显得供给偏少。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累积效应显现,大行供给增加,不过面临年底时点因素,且央行近两天又开始回笼资金,叠加人民币持续贬值,后续资金面预期仍不乐观。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2.48个基点报2.2822%;7天利率下跌0.88个基点报2.5413%;14天利率上涨6.28个基点报3.078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890%,上涨0.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80%,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026%,上涨0.70个基点,连续27个交易日上涨,创近六年来最长连涨纪录。

至当日,Shibor已连续12个交易日全线上涨。有观点认为,面对外汇占款的减少,央行通过加量续作MLF的方式加以补充,然而公开市场重归净投放,并未阻止Shibor利率的不断抬升,与此同时期限利差再创新高,这或许表明面对管理层去杠杆的决心及通胀预期的抬升,投资者的降杠杆行为已经开启。

交易人士表示,资金面较前期好转,不过不能确定前段时间的紧张局面是否已经完全结束了。现在资金面太脆弱,而且银行面临的影响因素太多,比如汇率和最近的净回笼等,下个月又年底临近,因此还是比较担心。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1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和2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单日净回笼资金1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00亿元,上周净投放4250亿元。

在央行连续九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后,短期流动性紧张形势略有缓和。考虑到逆回购到期量再增至高位,近两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略有下调,公开市场重返净回笼。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存量逆回购陆续到期,加大央行公开市场滚动压力,且临近月末、年末,跨月跨年资金需求逐渐上升,致使流动性均衡偏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风险犹存,预计未来将逐渐增加中期流动性供给,继续开展MLF操作可能性较大。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当下中国经济仍面临L型突围考验,贸然判断央行也会以加息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似乎过于草率和冒进,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央行通过其他种种举措推升利率的努力。央行此前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缩短放长”,即缩减7天期逆回购操作比重,增加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比重,来抬升资金的加权成本,进而引导市场利率的整体上行。

另一方面,随着“去杠杆、防风险”的方针逐步强化为政策重心,监管层的种种配套措施相继出台,旨在加强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和对表外业务的约束,这从主客观上都对抬升利率中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83个基点,报6.9168,为连续第三天下调,跌破6.91关口,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372个基点,跌幅达0.54%。

渣打银行24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10月资本流出规模略显放缓,自2014年5月以来的资本流出已使得企业部门美元负债状况更为均衡,这或促使政府对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忍耐度提高。美元普遍强势背景下中国决策层或减小汇市干预力度,利用人民币篮子汇率稳定市场预期并运用资本帐户管制以避免过度资本流出。

报告最后称,由于CPI通胀和资产价格通胀上扬、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去杠杆的需要,央行货币政策立场正逐步由2016年初时的宽松转向更趋中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