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 本周净投放降至400亿元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 本周净投放降至4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5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五(11月25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和2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由于今天有23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00亿元,上周净投放4250亿元。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五(11月25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和2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由于今天有23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00亿元,上周净投放42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21日-25日)央行公开市场共计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450亿元、1450亿元、1400亿元、2000亿元和23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周二有500亿元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在央行连续九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后,短期流动性紧张形势略有缓和。考虑到逆回购到期量再增至高位,近两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略有下调,公开市场重返净回笼。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存量逆回购陆续到期,加大央行公开市场滚动压力,且临近月末、年末,跨月跨年资金需求逐渐上升,致使流动性均衡偏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风险犹存,预计未来将逐渐增加中期流动性供给,继续开展MLF操作可能性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有观点认为在美联储的缩表过程中美元指数还会较长时间处于上升通道,人民币贬值压力堪忧。根据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内容,分析普遍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几成定局。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当下中国经济仍面临L型突围考验,贸然判断央行也会以加息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似乎过于草率和冒进,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央行通过其他种种举措推升利率的努力。央行此前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缩短放长”,即缩减7天期逆回购操作比重,增加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比重,来抬升资金的加权成本,进而引导市场利率的整体上行。

另一方面,随着“去杠杆、防风险”的方针逐步强化为政策重心,监管层的种种配套措施相继出台,旨在加强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和对表外业务的约束,这从主客观上都对抬升利率中枢起到了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华创证券分析称,随着PPI的快速回升,无疑也将加大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压力,即使加息、加准等货币政策的全面收紧推出概率不大,但利率走廊区间上移以及基础货币投放的缩量仍将是较为可能的货币政策选项,明年货币政策仍面临较大的收紧压力。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