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七天利率上涨 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面承压

银行间七天利率上涨 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面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4日15:5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今起开始跨月的七天期品种利率上行压力较为突出。尽管供给未有明显收缩,但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人民币离在岸汇率再现大幅下跌,市场流动性预期更趋谨慎,资金面小幅偏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2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今起开始跨月的七天期品种利率上行压力较为突出。尽管供给未有明显收缩,但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人民币离在岸汇率再现大幅下跌,市场流动性预期更趋谨慎,资金面小幅偏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26个基点报2.2423%;7天利率上涨5.63个基点报2.5326%;14天利率下跌9.91个基点报2.9109%。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82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2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956%,上涨0.99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大行融出规模不大,非银机构融出倾向于报出高价,早盘回购成交量较小。资金面跟昨天比较变化并不是很大,但资金较贵不好借。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1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单日净回笼资金8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的净投放。

在公开市场多日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略有改善迹象,但整体紧势未消。在此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却转为单日净回笼,令市场感到紧张。

但有交易人士认为,月末临近,在流动性覆盖率指标考核压力下商业银行质押券规模受限,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能倾向于降低逆回购需求申报量。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或为询量下降的结果,未必反映央行收缩流动性的意愿。

市场人士指出,在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实质稳健的基调下,美联储加息渐近、外汇占款持续下滑、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因素等叠加影响,致使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维稳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对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的预期也仍然不改。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81个基点,报6.9085,创2008年6月11日以来最低水平。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今日大幅低开342个基点,跌破6.92关口,报6.9270,再创八年半新低。

亚洲交易时段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6,最低触及6.9652,再度刷新纪录新低。11月23日离岸人民币连续跌破6.92、6.93、6.94、6.95关口。

央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称,当前的人民币短期贬值,正好可以为金融业降杠杆提供适宜环境;因为人民币贬值导致外汇占款下降,而外汇占款下降又会引致货币供应量减少以及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进而促使加杠杆融资成本上升,最终达到降杠杆的目的。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