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政部官员:积极吸引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承销团

财政部官员:积极吸引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承销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4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国库司杨瑞金表示,未来继续改善国债投资者结构,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吸引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承销团,推动上海自贸区债券发行工作,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行推广。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1月22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举办“2016年度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年会”。财政部国库司杨瑞金在会上表示,未来继续改善国债投资者结构,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吸引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承销团,推动上海自贸区债券发行工作,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行推广。

杨瑞金表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在华外资机构持有国债规模超过5685亿人民币,较2015年末增加33.7%。其中,境外央行类机构是主要持有者,持有规模超过3262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51.8%。

从期限来看,境外机构和在华外资机构持有的国债主要是短期限国债,特别是3年期以下国债持有量较大。目前,境外机构和在华外资机构持有3年以下国债3880亿元,占比68.2%,较2015年末增加近9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处长高飞发表主题演讲指出,截至2016年10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超过60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位列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整体来看,以银行间市场为代表的中国债券市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市场拥有丰富的债券品种和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

目前,为了推动银行间市场的对外开放,金融市场司持续不断的开展相关工作。一方面,积极引进优质的境外发行主体来华发债,已有多家境外央行和国际组织完成了债券发行工作。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境外投资者的范围,截至10月末,已有超过372家境外机构进入了市场。下一步,金融市场司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弹性、包容性和流动性,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处长吕婷婷指出,未来,货币政策二司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工作,巩固人民币作为支付和计价货币的地位,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优化跨境人民币清算的安排,加强与境外央行和货币当局的双边合作。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