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稍有改善 流动性紧平衡预期不改

资金面稍有改善 流动性紧平衡预期不改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24日08: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央行持续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出现改善迹象,隔夜加权利率止涨回跌。不过在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实质稳健的基调下,美联储加息渐近、外汇占款持续下滑、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因素等叠加影响,致使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维稳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对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的预期也仍然不改。

周三(11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9个交易日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持续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出现改善迹象,隔夜加权利率止涨回跌。不过在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实质稳健的基调下,美联储加息渐近、外汇占款持续下滑、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因素等叠加影响,致使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维稳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对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的预期也仍然不改。

资金面稍显改善

央行网站昨日公告称,于本周三(11月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8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24%和2.55%,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9个交易日净投放。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然而Shibor利率继续上行表明资金面依旧承压。昨日Shibor利率连续10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0.40个基点报2.2770%;7天Shibor涨0.10个基点报2.4510%;此外,3个月Shibor涨0.92个基点报2.9857%,连续25个交易日上涨,为2013年1月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昨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多数上涨,除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跌1.22BP至2.2397%外,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3.79BP,报2.4763%,14天、21天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上涨2.71BP、7.23BP至3.0100%、3.2267%,更长期限的1个月、2个月回购加权利率也分别上涨7.64BP、6.54BP,分别报3.0715%、3.4748%。

不过银行间货币市场上,昨日隔夜加权利率变动不大,下降0.68bp至2.30%,7天加权利率下降约2.05bp至2.67%,14天加权利率则增加约4.9bp至3.30%。据市场人士透露,银行间货币市场上,昨日早盘资金延续前日略微紧张态势,需求主要集中于隔夜到14天,临近中午资金面趋于均衡,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午盘至收市资金融出入需求全部满足,已有城商行减点出隔夜。

流动性紧平衡预期不改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流动性持续收紧,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强势上行,令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资本外流压力较大;从内部看,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因素等叠加影响,使得流动性维稳压力较大。尽管昨日资金面稍显改善,但整体仍属中性偏紧局面。多数机构预计,央行操作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实质稳健态度,市场对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的预期不改。

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年初央行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常规化,构建利率走廊,2.25%的7天逆回购利率对应的是利率走廊的下限。目前来看央行实行的更像是量的走廊而非价的走廊,在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情况下,当资金面宽松时,央行就会通过净回笼收回流动性,资金面变得紧张,利率上行,而当资金面紧张时,就加大资金的投放,资金面再次宽松,利率可能又会下行,在这一过程中伴随着央行的锁短放长,市场的资金利率是不断上升的。

“在超储率维持低位(我们预计10月份超储率在1.7%-1.8%,较9月的1.6%-1.7%有所抬升但仍很低)而不进行降准操作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央行仍将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实施净投放对以冲外汇占款流失影响,缓解资金的紧张状况,央行对资金面维持平稳的态度不会变。”国信证券表示。(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