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瞄准科创靶点新一轮金改释放乘数效应

上海自贸区瞄准科创靶点新一轮金改释放乘数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22: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以新一轮金改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瞄准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这个“靶点”,为“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跨境金融服务。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以新一轮金改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瞄准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这个“靶点”,为“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跨境金融服务。

自由贸易账户“扩围” 高端海外人才受益

为支持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上海新一轮金改对自由贸易账户“扩围”,为吸引海外高端创新人才提供金融支持。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介绍,《通知》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的个人服务功能,将开立FTF账户的范围扩大至上海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工作的海外人才。

“原来外籍人士到银行做结售汇流程非常复杂,要向银行提供工作证、人民币合法收入证明、税单等,现在只需确认合法收入就可在自由贸易账户内兑换外币,并直接支付境外医疗、教育、公积金贷款等支出,也可以自主开展境内外理财投资。”持有外国专家证的马胜学博士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表示,新政策也填补了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个人跨境金融服务的空白。

新政策发布当日,中国银行为在中国注册的国际性组织员工开立了FTF账户,账户资金投资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中银香港合作设计的专属人民币产品,同时对“上海科技创新执业清单”内企业的外籍高管开立FTF账户,并完成了外币兑换后区内首笔外币理财业务、向境外汇划跨境人民币资金支付生活费用等业务。

“自贸+科创”联动释放乘数效应

“依托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创新企业不管是在研发期、成果转化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银行都能提供跨境投融资、跨境担保、吸收风投资金、技术贸易等金融支持。此次新政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在跨境电商、贸易融资和股权投资等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跨境金融服务。”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新浩说。

上海创业氛围浓厚,创业团队普遍为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其中超过1/5的创业团队有国际背景。这也意味着,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离不开全球化的资金支持。

新政策支持上海自贸区开展跨境股权投资业务,明确区内设立的股权投资项目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可以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向区内及境外募集资金,用于进行跨境股权投资,满足实体经济做大资本和扩大跨境投资的需求。

“根据不同科创企业的特征和金融需求,中国银行依托自贸账户体系打造了包括国内融资、海内外一体化、投贷联动、全方位增值和一站式个人金融在内的五大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了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赵蓉说。

为跨国集团提供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

《通知》明确,中外资跨国企业集团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搭建全功能型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进而为企业提供自有资金归集、流动性调配、短期财务性投资以及集中收付等全方位服务,满足跨国公司在岸管理全球人民币资金的需求。

“新政策有利于跨国企业集团将与人民币相关的资金全球集中管理功能放在境内,提升上海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的资金积聚效能。”张新说,通过便利化的跨境汇兑安排,自贸区新一轮金改为“中国制造2025”企业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涉外经济活动方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跨境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金改也构建了全方位风险防控机制。张新说,在微观上要防止洗钱、恐怖融资、逃税、逃汇等异常金融活动;在宏观上继续守住自由贸易账户下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平衡这一底线,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