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排名降至第六位 占比1.67%

10月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排名降至第六位 占比1.6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14: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再次降至第六位,市场份额由9月的2.03%降至1.67%。而在传统的贸易金融领域,人民币排名第三活跃货币,占比4.61%,已被欧元反超。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23日公布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2016年10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再次降至第六位,市场份额由9月的2.03%降至1.67%。而在传统的贸易金融领域,人民币排名第三活跃货币,占比4.61%,已被欧元反超。

SWIFT报告显示,与9月相比,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下降至第六位,可能与十一黄金周带来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不过,人民币支付总额与9月相比下降22.44%,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额仅下降5.96%。

SWIFT亚太区支付市场总负责人Michael Moon称,过去几年中国和全球经济放缓,对全球所有货币在贸易领域的增长都有影响,不仅仅影响人民币。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人民币入篮特别提款权(SDR)应有助于提振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并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自2011年以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领域的份额一直稳步增长,然而从2014年起,人民币的贸易金融支付出现下降,目前活跃度位列第三。而在三年前,人民币活跃度位列第二,在贸易金融支付中占比还有8.66%。

自2013年10月以来,人民币的贸易金融总额萎缩了66%,而所有货币的总额下降了35%。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一度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全球支付货币。但随后上升势头逐渐消退,原因是汇率波动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的兴趣。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五位。

2016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降至第六位,并在此后两个月中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2016年7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重新回到第五位,并在8月和9月连续保持这一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