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 资金持续净投放助缓流动性

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 资金持续净投放助缓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1日16:2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回落,但利率水平仍处高位。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使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资金面总体依然延续上周后半周的紧平衡状态。预计月底随着财政存款的投放,资金面会进一步改善。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2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回落,但利率水平仍处高位。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使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资金面总体依然延续上周后半周的紧平衡状态。预计月底随着财政存款的投放,资金面会进一步改善。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42个基点报2.2305%;7天利率下跌7.37个基点报2.4229%;14天利率下跌6.92个基点报2.863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710%,上涨0.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480%,上涨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701%,上涨1.96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近期流动性经常性的收紧致使市场预期谨慎,大行融出不积极。同时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贬值也加大资金面的不确定性。预计资金面未来几天可能会好点,因为财政存款投放一般都是在月末几天,而且公开市场投放量届时积累起来可能才会有效果。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1450亿元逆回购,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21日-25日)央行公开市场共计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450亿元、1450亿元、1400亿元、2000亿元和23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周二有500亿元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上周央行维持资金净投放态势,持续进行7天、14天逆回购操作,并在周三超量续作6月期和1年期MLF共计3020亿元,显示呵护市场流动性意图。资金利率在周初连续上涨后出现回落。

中信固收研报观点认为,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压力仍然较大,在此环境下,预计央行仍然坚持中性稳健态度,并通过增加14天、28天逆回购及加量续作6月和1年期MLF抬升资金成本。资金面状况难言宽松,仍面临波动风险。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189个基点,跌破6.89关口,报6.8985,连续第十二个交易日下跌,创下2008年6月16日以来的近八年半新低,亦创2005年6月以来最长连降纪录。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以及市场预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可能出台财政刺激措施将推高通胀,提振美元走高。分析指出,强美元周期下,人民币顺势下行也在情理之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处于贬值区间内,贬值压力依然较大。但人民币不会出现无序贬值,汇率波动加大也是走向市场化的必经之路。另一方面,央行对外汇市场和汇率的宏观调控,以及引导市场预期的水平逐步提升,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幅度将是可控和有序的。

[责任编辑:韩延妍]